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设置锂镍氢电池回收点的建议

关于设置锂镍氢电池回收点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0:51  阅读:322294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61号

领衔代表 黄秋莉(那坡县代表团)



  作为一种可移动的能源设备,电池在现在日常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几乎所有的便携设备上内置电池,常见的可重复利用的电池如手机、智能手表、笔记本电脑等;一次性的如燃气灶、玩具遥控器内置的干电池等,而诸如汽车、电动车等动力电池的存量也在急剧增长。

  生活中常见的电池产品分为一次干电池(普通干电池)、二次干电池暨锂镍氢电池(可充电电池,主要用于移电话、笔记本电脑)、铅酸蓄电池(主要用于汽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三大类。废电池作为生活垃圾直接丢弃会对环境造成破坏,进行填埋、焚烧处理时,废电池中的Hg、Cd、Pb、Zn等重金属一部分在高温下排入大气,一部分成为灰渣,将对生活环境产生二次污染。因此建议如下:

  一、加强宣传,引导居民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结合实际制定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引导居民自觉、科学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二、设立固定回收点或设置专门容器分类收集废弃电池,由居民自行定时投放,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等负责管理,并委托专业单位定时集中收运。

 承办单位:市城市管理监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