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扶持中小企业工作的建议

关于扶持中小企业工作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0:52  阅读:322308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60号
领衔代表 马靖(那坡县代表团)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响,一些中小企业被迫停产,企业无法复工复产,但人员工资、利息、厂房场地、房租等刚性成本仍需支出,相当一部分餐饮、交通、旅游、零售、制造等领域的中小企业经营将更加举步维艰。疫情防控期间,延迟复工也给中小企业带来较大的影响,为应对疫情积极发挥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减负。


  一、疫情当前,首要任务是做好疫情防控,但在防疫同时可以适当采取稳预期、稳消费措施。利用互联网信息进一步支持电商物流业,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物资的平稳运输促进居民部门消费,当前网络消费占我国社会零售额的比重已经高达20%,网络消费的快速增长可在一定程度上缓冲消费下行,疫情缓解之后,稳增长节奏有必要适度加快,以促进生产的尽快恢复,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当加大对服务业的减税降费力度。

  二、此次疫情中,服务业受到冲击较大,不少服务企业不得不关门歇业,对服务业企业有必要采取阶段性的税费减负措施,以减轻企业负担。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在保持稳基调,同时加强结构性调整,为企业恢复生产提供较为充足的资金保障,充分利用再贷款,加大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支持力度,为企业恢复生产提供资金保障。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通过税收减免,财政贴息贷款,降低社保缴费等措施给予财政上的支持,鼓励金融机构支持疫情受损企业适当调整债务还款期限,提高因疫情造成不良贷款容忍度,落实好免责制度。

 承办单位: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