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将市华侨管理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纳入地方财政统筹安排的建议

关于将市华侨管理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纳入地方财政统筹安排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0:55  阅读:323068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59号
领衔代表 官秀光(那坡县代表团)



 一、市华侨管理区历史沿革


  20世纪60、70年代中央在百色市设立国营广西百色华侨农场(以下简称华侨农场),作为集中安置印尼、越南归侨及澄碧湖水库移民的生产生活基地,一直以来,居住在华侨农场的归侨、库区移民以承包农场土地,种植农作物为主要生活来源。华侨农场共设11个生产生活区,土地分布于田阳区头塘镇至右江区四塘镇,现有人口2842人,其中归侨、侨眷506户,1750人,是百色市最大的归侨、侨眷生产生活的集中区。

  华侨农场自设立以来几经改制,1997年,由之前的中央及自治区双重管理下放由百色地区行署管理,华侨农场改制为百色华侨经济开发区,并成立广西百色华侨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百侨公司),同时保留百色华侨农场的名称。2015年,百色华侨经济开发区改为百色市华侨管理区,设百色市华侨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为市政府直属、市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百侨公司转为管理区委员会出资设立的实行自主管理、自负盈亏的国有子公司。

 二、市华侨管理区社会事务建设、服务和管理面临的困难

  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关怀和支持下,市华侨管理区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解决了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华侨管理区所承担的主要社会工作已基本剥离,华侨管理区的学校、医院、公安、水电等社会事务均纳入属地地方政府归口管理,华侨管理区的生产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随着百色城镇化建设的飞速发展,产生了新的社会事务,华侨管理区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问题也日趋突显。

  目前,华侨管理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建设与维修、路灯安装与维修、公共娱乐设施建设、环境绿化、安全设施建设等)、农田水利灌溉建设和维护,环境卫生管理,信访维稳、职工住房改善、危旧房改造等等大量的社会事务全部由百侨公司具体负责。根据统计,百侨公司每年需承担华侨管理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治理费用支出共计82万元。百侨公司近几年来由于没有实体经济产业支撑,一直处于保生存的艰难期,既要维护公司的正常运转,又要承担管理区职工的社会保险,繁重的社会事务服务管理开支让公司难于承担。目前华侨管理区11个生产区(队)生活区存在着部分道路未硬化,路灯老化、道路失修、水利设施、排水设施老旧、生活垃圾堆积等问题和困难,给华侨管理区群众及周边镇(村、屯)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影响了华侨管理区的建设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发展和质量的提高。

  三、意见建议

  广西现在22个华侨农林场,横向对比广西其他国有华侨农林场,除百色华侨农场以外的其他华侨农林场基本上实现将农田水利、排涝设施、道路建设、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纳入地方财政统筹安排,得到专项补助资金。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对国有华侨农林场体制改革“三融入”(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的要求,提高百色华侨管理区社会管理的各项服务能力,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等建设和管理,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按属地管理原则分片区把华侨管理区建设纳入百东新区、右江区、田阳区“城乡一体化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同规划、同实施,进一步提升华侨管理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幸福感。

  二、将华侨管理区道路建设与维修、路灯安装与维修、公共娱乐设施建设、环境绿化、安全设施建设、农田水利灌溉建设和维护,职工住房改善、危旧房改造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纳入地方财政进行统筹,由相关部门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民生工程建设。

 承办单位:市财政局

  协办单位: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监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