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建设高中教师周转房的建议

关于建设高中教师周转房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0:57  阅读:322513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58号
领衔代表 杨帆(那坡县代表团)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大教育投入,特别是在高中基础教育方面,兴建高中新校区。建成后,高中学位的增多,有效缓解了普通高中学校学位不足的压力,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重大战略决策夯实了基础。虽然高中学校办学条件有了明显的改观,但是,师资队伍还未能趋于稳定,主要原因之一是教师住房未得到保障,无教师周转房。

  一、现状和问题

  加快教师周转房建设,是改善教师生活条件、引进高中教师、稳定高中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多年来,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基本上没有安排高中教师住房建设项目。以那坡中学(高中)为例,据初步统计,那坡中学实际现有教师住房(单间)21间,房改房38套(其中是本校教师入住的仅12套),目前无房或住房困难教职工人数67人。

  由于学校没有教师周转房,大部分无房教师分散租用民房或走教,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且女性教师在外住宿,个人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无房的教师大多都是刚参加工作的教师,工资收入较低,没有能力购买市场上的商品房,在校外租房所用的租金也成为他们生活的一大困难,造成部分外地年轻教师不够安心,不能扎根基层学校,总想方设法往外调动。自2015至2019年,该校在编教师辞职、辞退和外调人数合计30名,占五年招聘总数的39%,大量优秀教师流失。高中教师无周转房问题已成为该县高中教师队伍稳定的重要因素。要想吸引优秀教师投身高中教育事业,必须解决高中教师住房这个后顾之忧。

  二、几点建议

  (一)建立由市人民政府牵头、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的协作机制,将高中教师周转房指标纳入社会保障房的建设范围,公租房建设项目向高中教师周转房延伸,划拨一定的建房比例用于高中教师周转房建设。

  (二)由地方政府划拨用地建设高中教师周转房,尤其是在距城区较远的学校内或附近建设周转房,且免除或减少征收各项服务性收费,并给予适当住房资金补助。教师有工作调动或退休后由政府收回住房作循环周转。

  (三)合理利用县域内房产资源,由政府与开发商签署协议,在教师购房时予以优惠政策倾斜。

 承办单位:市教育局

  协办单位:市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