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大力培育发展农村优势特色产业的建议

关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大力培育发展农村优势特色产业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1:01  阅读:322402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55号

领衔代表 黄伊可(那坡县代表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做出的一个新的战略部署,意义非常重大,农民充满期待。

  但在调研中发现,以那坡县为例,有的边民在发展特色产业及边境贸易过程中会遇到资金匮乏、缺少技术等问题;特色农业产品进行加工环节滞后,很多产品生产还处于初级状态,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不足;年轻人外出务工多,导致乡村空心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发展水平不高,等等。

  因此,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建议大力培育发展农村优势特色产业。

  一是加大农村优势特色产业投入力度。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机械化程度,实现生产端的现代化;大力推进农业研发、农业物流、农产品加工,加大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拓宽销售渠道。大力支持边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引进农产品龙头加工企业,引导边民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和积极参与边境贸易。

  二是大力扶持村民合作社。农村有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企业家有资金和管理优势。实现产业兴旺需要 “两资”的融合,即资源和资金的有效对接推动产业发展。尽快制定村级村民合作社的扶持体制和机制,充分发挥村民合作社立足基层服务群众的作用,牵头整合边民贸易资源,采取抱团发展共同闯市场的模式,通过合作社的规模运作达到集体经济有效益、广大边民增收的“双赢”结果。

  三是加大边境地区扶持力度。那坡县是国家极度贫困县,又是边境少数民族地区,贫困面广,依靠自身条件解决脱贫的能力不足。建议我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结合推进脱贫攻坚行动,把那坡县作为发展边贸特色产业示范县、在边境贸易、特色产业政策等各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加大投入力度,推动那坡县脱贫攻坚和兴边富民步伐,进一步强边固防。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