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加快在百色边境地区建设传染病医院的建议

关于加快在百色边境地区建设传染病医院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1:42  阅读:322414次  作者: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54号

领衔代表 黄志荣(靖西市代表团)


  传染病是人类健康的致命杀手,近年来,埃博拉、SARS、禽流感以及新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传染病不断爆发,以疫苗预防和抗感染药物治疗为基础的现代传染病防治公共卫生体系面临严峻挑战。《传染病防治法》明确规定:地方政府应根据传染病救治需要,指定具备传染病救治条件和能力的医院承担传染病救治任务或成立传染病医院。现就加快我市边境地区传染病专科医院建设提几点具体建议:


  一、尽快启动。我市地处交通枢纽,有边境县地区,流动人口众多,结核病、病毒性肝炎发病率居高不下,手足口病等流行性传染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艾滋病发病率逐年提高。虽然右江附属医院、市一医院等医院均有感染内科或传染病区,但缺乏传染病相关检测设备、重症救治设备、负压隔离病房及相关隔离防护设备,也不符合远离居民区、保持适当隔离区域等要求,传染病诊疗与救治能力亟待加强,无法应对大型的突发公共传染性卫生事件。传染病的爆发具有很大的突发性和不确定性,既然市传染病医院有建设意向,其建设宜早不宜迟,建议市委、市政府将边境地区传染病专科医院建设项目列为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尽快启动。


  二、科学设计。传染病医院不同于普通医院,在规划设计上应把握两个关键。一是选好址。既要适当远离居民区,避开人口集中、流动性大的地段,又要充分考虑交通的便利性,方便患者就诊。二是设好计。传染病医院的规划设计不应追求“高大上”,而应按照国家《传染病医院建筑设计规范》要求,在规划设计时注意取消双通道、双走廊等不必要的设置,建设可应对传染性疾病大爆发的负压病房,配备初始污水处理系统等。


  三、整合资源。传染病医院建设既可考虑选址新建,也可以考虑整合资源改造和组建。我市城区医疗资源业已过剩,原有的厂矿医院从位置和规模上看比较适合改建成传染病医院。整合全市公立医院感染科人才和技术资源,加强传染病防控和治疗专业人才培养,可以采用柔性引进方式,如通过与大型医疗集团、国内外著名医院开展合作,邀请临床微生物学家、抗菌药物使用专家定期来株洲指导,推动医疗科研活动,切实提高在传染病救治时的应变能力、急诊急救能力、诊断能力和治疗能力。


  四、根据我国区域卫生规划要求,设区的市都应保持一所具备医疗应急功能的传染病防治医疗机构。建议将传染科从综合医院剥离,建设传染病专科医院或专注传染病患者收治救治的市立医院分院,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促进专业发展,也利于对传染病患者诊治和传染源的规范管理。宜选址在相对远离中心城区的地方,疫情爆发救治时也可避免群众不必要的恐慌。同时,支持人口大县如边境靖西市建设传染病医院。


  五、在传染病医院试行公益一类保障,公益二类管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明确,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去营利性,强化公益属性”,公益属性是事业单位的本质属性,公益服务是其主要任务,禁止开展竞争性经营活动,同时完善财政、人事、收入分配等各项政策,使其真正回归本业。传染病医院在公共卫生防疫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更要专注于专业发展,即向传染病诊疗专业的“专、精、尖”发展,应作为特殊情形,参考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予以财政全额拨款,同时实行公益二类激励管理,保障其回归传染病救治本业的运行和活力。


  六、加强传染病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将传染病学科人才作为重点之一纳入各地人才规划,在交通、子女就学、职称评聘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引进紧缺人才,采取切实措施支持传染病学科专业发展;同时保障传染病医院必要的设备投入和更新,为医护人员配备标准的休息室,切实提高一线医护人员相关待遇。传染病医院也要加强自身改革和管理,留住人才、培养使用好人才。


  承办单位:市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