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加强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关于加强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1:47  阅读:322270次  作者: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53号

领衔代表 黄大一(靖西市代表团)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村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是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逐步形成生态宜居、环境优美农村新风貌。但在实施过程中,农村沟渠黑臭水沟的治理难度大,如靖西市新甲乡还有池塘黑臭水体污染16处约6600平方米,沟渠黑臭污染71处,约7000立方米,且大部分是农村生活污水汇集而成的洼地水潭。


  主要问题:


  一是基础设施薄弱。农村黑臭水体的产生最主要是生活污水的排放,部分农户外排使用过量的生活污水,外排的污水未按要求做好处理,没有规范的具备处理能力的污水处理设施集中处理,绝大部分村屯原始野蛮发展,缺少科学规划,基本上都没有建设完善的生活污水配套排水收集沟渠系统,部分村庄家庭分散式的化粪池比较原始,雨水季节外流污染村内、村头水塘和沟渠。


  二是群众生产生活不良习惯未改变。群众常年生活习惯未改,生活污水直接在房前屋后水沟倾倒排放,少部分为养殖户粪便任意排放,不少未按照要求做好粪便收集池临时储存,导致粪便任意外排,久而久之产生的黑臭水体。


  三是农村居民环保意识整体较低。不少村屯生活的多为留守老人和小孩,青壮年外出务工的多。老年农民基本没有环保概念,小孩缺少环保意识,加上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工作滞后,造成村庄环境特别是水体污染黑臭化加剧。


  建议:结合乡村振兴“三清三拆三整治”开展全面治理,加强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