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如何利用好农村土地抛荒问题的建议

关于如何利用好农村土地抛荒问题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1:48  阅读:322257次  作者: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52号

领衔代表 黄铺(靖西市代表团)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民离乡离土,转产转业不断增加,各地不同程度出现了土地抛荒问题。


  建议:一摸清情况,区别对待,根据抛荒的实际情况,采取退耕还林,改造开发,改善耕作条件,强制收回等处理方式。二依法流转规模经营,制定出操作性强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具体办法,搞好余缺田调剂,将分散的抛荒耕地采用调换与转换的形式统一整治后进行招标承包。三落实好政策,加大投入,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改进粮食补贴,粮种补贴方法,提高粮食收购价,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加大农业基础投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四调优结构,综合利用,大力推进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引导农民将闲置的土地进行流转让公司进入经营带动发展产业或农户自行发展高效农业。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协办单位: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