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请求百色市加快广西边关旅游联盟西德那(百色)片区整合发展的建议

关于请求百色市加快广西边关旅游联盟西德那(百色)片区整合发展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5:17  阅读:321379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45号

领衔代表 黄传亮(德保县代表团)



  一、案由

  为贯彻落实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打造边关风情旅游带的要求,充分利用好国家给予边境地区的系列政策,加大边关风情旅游带整体开发建设力度,在广西旅游发展委的指导下,2017年2月27日,广西边关旅游联盟成立大会于全区旅游工作会议前夕在柳州召开。广西崇左、百色、防城港3个边境市正式缔结广西边关旅游联盟。该联盟包括凭祥、大新、龙州、宁明、东兴、防城区、靖西、那坡8个边境县以及天等、扶绥、崇左江州区、防城港港口区、上思、德保6个辐射边境县(区)。根据《广西边关旅游联盟协议》要求,联盟将抱团发展,联手开展广西边关风情旅游带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以及宣传推广营销、旅游市场秩序维护等方面的密切合作,使广西独特的边关旅游资源走向整合、联合、融合的新阶段。广西与越南有长达1020公里的边境线,750公里边境公路,其中百色与越南接壤360.5公里,是滇、黔、桂三省区交界的中心城市,是中国大西南通往太平洋地区出海通道的“黄金走廊”,是广西边关旅游线路的重要节点,也是广西边海国家风景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打破县域行政范畴整体发展线路旅游、片区旅游成为旅游新时代的发展趋势和共同认识。其中,以加快打造大新(德天)—靖西(通灵古龙山)—德保(吉星岩矮马王国)—百色起义纪念公园旅游线路为重点。

 二、案据

 (一)发展百色边关旅游是实现国家“兴边富民”战略的具体要求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17〕191号)文件要求,明确提出打造广西边关特色旅游品牌,并将靖西、大新、宁明、凭祥等8个边境县(市、区)纳入行动范围,加快实施沿边开发开放战略、“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建设的契机。2017年,8个边境县(市、区)接待游客4234.42万人次,同比增长24.27%;国际旅游总收入达21017.3万美元,国内旅游收入达371.02亿元;旅游总消费385.21亿元,同比增长30.31%。

 (二)百色全域旅游要突破块状发展,实现向片状发展,或者是线状发展的转变

  国家旅游局下发的《关于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旅发[2015]182号)指出,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行政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主导产业,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和社会共同参与,通过旅游业带动乃至于统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旅游发展理念和模式。简而言之,全域旅游是把一个行政区当作一个旅游景区进行建设和提供服务。全域旅游要求域内各行业积极融入,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城居民共同参与,充分利用目的地全部吸引物要素,为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全面满足游客全方位体验需求。这个行政区可以是一个县(市),也可以是几个县(市)。按照百色旅游发展的实践,边关旅游涉及的靖西、德保、那坡三县必须要避免单打独斗,各自为政的方式,要建立在市级对该片区定位合一,统筹谋划的基础上来实现整体发展,以统一的旅游品牌,统一的协调机构,统一的旅游规划,统一的旅游基础配套来推动中越边关旅游线路百色节点的片区整合发展。从总体来看,现有旅游资源条件为区域性旅游品牌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从交通区位看。中越边关旅游线路的龙头景区德天跨国大瀑布(国家5A)距离靖西通灵大峡谷(国家4A)和古龙山漂流(国家4A)仅为33公里,通灵景区到德保吉星岩景区(国家4A)为66公里,通灵景区到那坡黑衣壮风情园126公里,靖西渠洋湖景区到德保曼贝侬小西湖景区37公里。靖西、德保、那坡三县间有合那高速S60、银百高速G69、国道G212、G359、省道S210、S316等高速及二级公路通达,还有田德铁路可以直达南宁站。

  从景区资源看。靖西有通灵大峡谷、古龙山、旧州古镇、鹅泉、锦绣古镇、小城故事等6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4A级旅游景区数量位居百色市首位,2018年通过第四批特色旅游名县验收,成为广西十大最美县域、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十强县”;德保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家+矮马王国景区;那坡县国家3A级旅游景区1家,加之百色起义纪念公园已于2019年12月25日由国家文化旅游部公示认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片区内的景区资源类型和品质可以满足区域旅游线路的建设条件。

  从旅游人数看。据旅游部门统计数据,大新县2019年全年接待游客685万人次,同比增长5.3%,实现旅游总消费53亿元,同比增长5.7%。 靖西市2018年旅游总收入达81.6亿元,年旅游接待旅客约751.40万人次,人均旅游消费1085元左右;2019年接待游客突破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12.63亿元,其旅游消费增长率和旅游人数增长率分别为33.2%、26.6%。德保县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达347.0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收入达38.4亿元。那坡县2019年,全县接待旅游总人数23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24.8亿元。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大新和靖西的旅游人数没有在百色区域内得到很好的延续,龙头辐射效应不明显和区域旅游线路还不形成,对于整个百色市的旅游营销成本是一个巨大的浪费。

  (三)发挥区域旅游经济效能,是助推脱贫攻坚和固守边疆的现实需要

  从百色全市看,深度贫困规模依然较大。根据2018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站此前公布的贫困县名单,广西有28个,百色占了9个,靖西、德保、那坡名列其中。据统计,到2016年底,全市仍有贫困人口51.4万,贫困发生率15.04%。而深度贫困主要集中在德保、靖西、那坡、凌云、乐业、隆林等6个县(市),共有贫困人口340391人,占全市贫困人口总数的66%,6个县(市)贫困人口发生率均高于20%,贫困发生率最高的那坡县达22.90%,高于全市贫困发生率7个百分点,高于全区贫困发生率15个百分点。另外,百色是边境地区、少数民族聚集区,边境0~20公里范围内的靖西市、那坡县及德保县贫困村屯一带的特少数民族村落深度贫困问题非常突出。据统计,边境0~20公里范围内的靖西市、那坡县及德保县贫困户18118户72328人,该区域农民人均纯收2000元以下的达12400户;未通屯级道路自然屯107个(共319.61公里);饮水困难7275户,共33355人,基本上处于整体深度贫困。片区旅游市场的发展,可以有效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解决农产品销售、劳动力就业、思想观念更新、促进民族团结、边贸兴旺等问题,对最后决胜脱贫攻坚,稳定西南边境发挥积极的作用。

 三、方案

  要建设好大新(德天)—靖西(通灵古龙山)—德保(吉星岩矮马王国)—百色起义纪念公园旅游线路为重点的广西西南边关风情旅游线路,需要在市人民政府强有力的统筹协调下,组织各级各部门集中相关政策、资金、人才,统一思想、规范步骤,举全市之力持续打造推进,广西西南边关风情旅游线路这个片区旅游品牌才有望成为拉动百色旅游的引擎。

  (一)成立市人民政府牵头成立协调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成员从市直部门和县级抽调组成,协调办公室在片区旅游线路成熟运作后可以转设在市文旅局,并增加5—8的固定编制,负责日常协调工作。

  (二)按照全域旅游要素,及时推进广西西南边关风情旅游线路的调研规划工作,对道路、水利、山林、村庄、农业产业、民俗风情、交通运输、乡村旅游、民宿、服务驿站等多行业、多产业进行科学规划,融合发展。重点对G212靖西武平至德保兴旺路段进行提升拓宽,并沿路山坡和路基两旁进行绿化美化。

  (三)结合乡村振兴规划、滇黔桂石漠化和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盘点线路涉及县(市)乡村屯的项目需求和景区配套项目规划,建立项目库,规范上报,优先审批,及时组织实施。重点对公路沿线景观、乡村旅游示范区、生态旅游示范区、旅游康养及边关民宿进行规划建设。建议从2020年—2030年为建设期,分3、3、4年为三期推进,分别为线路规划、品牌初步推广及线路配套设施建设期、景区提升及线路景区开发项目招商期、区域品牌旅游线路成为国内国际旅游目的地。

  (四)做好整合营销推广工作。组织景区、旅行社及涉旅行业,以统一品牌和统一报价抱团营销,市级配套出台“引客入百”的奖励政策,对组团社、地接社、景区、酒店等单位,按照发客人数(组团)、接待人数、接待质量等进行统计排名,给予阶梯式奖励,发挥区、市内的地接社市场互换能力和推广能力,培育市县出现一批4A以上旅行社。

  (五)加大对德保县旅游服务配套项目、市政设施提升项目、文体农业水利林业工业教育等产业融合项目的资金扶持。根据2003年11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给予德保县、扶绥县、江洲区、港口区享受边境县待遇的批复》(桂政函〔2003〕281号)文件精神,明确德保等四个县区享受边境县待遇。但目前仅极少政策惠及到德保县极少片区,且近几年国家和自治区各项兴边大会战德保县均未能纳入其中,导致德保县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更为滞后。相对于靖西、那坡县(市),德保县历年来整县所获得和享受的各类政策、资金、项目总量较少,与上述几县市在基础设施、市政建设方面差距明显,亟待市级统筹协调,实现片区内均衡发展。

  承办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