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加强农村防洪能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关于加强农村防洪能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5:19  阅读:320057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44号
领衔代表 罗朝斌(德保县代表团)



  河道作为水系载体,是生态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大大小小的河道担负着防洪防涝的重任,是经济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要素。近年来,各级政府都十分重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城镇的排水防涝设施在不断完善,农村的水利建设也在不断推进,特别是在保障农业生产方面,河道得到进一步开发治理。然而,百色属于大石山区,多山的地貌、暴雨多发、雨热同期的气候特征,加上剧烈的人类活动影响,如生产建设项目随意取土、废土乱堆乱弃、忽视水土保持防护措施、植被被不合理破坏、不能及时恢复等,造成我市脆弱的生态环境和严重的水土流失问题依然突出,而这也决定了我市山洪灾害防治任务的繁重性、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百色中小河流多,但中小河流防洪能力严重不足,病险水库安全隐患多,水土流失造成农村河道、堰塘、沟渠淤积堵塞严重。此外,由于农村多数防洪河堤仍是原始状态或修建于十九世纪,因年久失修,河堤多缺口,抗洪能力差,决堤严重,而极端天气日益频繁,每逢强降雨或汛期期间,超标准洪水经常发生,广大农村、偏远地区防洪问题越来越凸显,不仅造成极大的经济财产损失,给百姓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同时也加剧了水土流失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强农村防洪能力基础设施建设。《百色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灾害防治,提高乡村防洪能力”。防洪河堤建设在国家层面统称为江河治理项目,分为主要支流、中小河流、山区重点河道等。为切实加强中小河流治理,提高我市农村地区防洪能力,建议按照轻重缓急,加大力度修建和完善农村防洪堤,以堤防、护岸、清淤等措施为主继续加大中小河流治理。同时要逐年分步引导财政资金投入,重点投向河堤建设及修复、生态护岸、河道缓冲区等方面,保障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生态环境治理。

 二是开展农村河道生态环境和防洪能力建设规划。《百色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把“加快推进右江防洪治理,重点实施沿江城镇防洪工程,提升抵御洪涝灾害能力。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灾害防治,提高乡村防洪能力”,重点实施“百色城区防洪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易涝区治理工程”等防洪治理工程。《百色市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把“确保大江大河主要支流、中小河流、水库、城镇及农村的防洪安全”“完善百色市(县)城区防洪工程建设、构建百色区域乡镇河段防洪体系”作为防洪治理主要任务。针对防洪治理,百色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水利十三五规划,主要把百色城区和右江及沿江城镇防洪工程作为重点,而农村防洪能力建设内容较为单薄。2015年国务院批复实施的以百色为核心的《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是指导本区域发展的行动纲领和编制相关专项规划、布局实施重大项目的重要依据,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大水土保持力度,加强水源地、河流、湖泊和湿地保护”。农村河道的生态环境和防洪能力是相互影响的,河道生态承载能力和水体自净能力差,会影响水土保持、防洪御洪承载能力,而河道防洪能力薄弱,引起水土流失和河道淤堵等,会加剧水污染,影响河道生态。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因此,建议把加强农村防洪能力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水利“十四五”规划中,列入重点实施项目落实。同时,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重要题词精神,开展农村河道生态环境和防洪能力摸底排查,以生态安全与人水和谐理念为指导,以修复受损河道、建设河道防洪能力、提升河道的综合承载能力为目的,进行生态河道建设规划和防洪能力建设规划,既要加强农村河道防洪能力建设,又要防止过度人为干预改变河道的自然属性,导致河道生态功能和服务功能减弱,要两者一起规划,系统推进中小河流治理、水土流失防治、水污染防治和山洪灾害防治工作,不断推进河道生态系统的持续健康发展,构建生态宜居农村环境,让人民生活“富”起来,让绿色发展“壮”起来、生态环境“美”起来,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力量。

  承办单位: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