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严格控制速生桉种植的建议

关于严格控制速生桉种植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5:21  阅读:320769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42号

领衔代表 李振边(德保县代表团)



  目前,全市多个县多个乡(镇)多个地方都在大面积的种植速生桉,虽然种植速生桉给种植承包者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木材供需矛盾突出问题,但大量种植却给生态环境带来毁灭性的破坏,大面积种植速生桉的危害性已经在许多地方显现出来:

  一是速生桉对土壤的水分需求极大,大面积种植会导致地下水位下降,保持水的能力很差,土地表面板结,还出现突然沙化现象。

  二是速生桉对突然的肥料和养分需求极大,凡种植速生桉的地方,土地肥力下降乃至枯竭,原始植被因为得不到足够的肥料和养分而受到严重破坏,引发土地退化,水土保持情况恶化,土地贫瘠,以后再引进其他植物种植根本无法存活。

  三是速生桉对当地乡土的原产、原生物种具有极大的抑制性。

  四是单一的大面积种植速生桉树会影响生物多样性,造成林分、林相质量低下。

  为此,建议在全市层面采取相应措施,严格控制速生桉的种植,以遏制速生桉规模种植带来综上所述的毁灭性破坏。

  承办单位: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