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打造百色市世界级锑产业及全市百亿碳酸钙产业集群的建议

关于打造百色市世界级锑产业及全市百亿碳酸钙产业集群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5:27  阅读:320973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41号

领衔代表 陆绍锋(德保县代表团)



  为科学整合百色市范围富集的锑等金属矿产资源以及以碳酸钙为主的非金属矿产资源优势,开辟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结合当前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主题,百金矿业投资集团作为全市金属、非金属产业整合平台,对全市金属及非金属矿产资源开展有序勘查,并引进资金和技术,着力打造全市矿产资源开发产业链。现对全市锑矿产业和碳酸钙产业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打造世界级生态锑产业链项目

  我国是世界上锑储量及产量最大的国家,储量占全球52%,产量占全球的88.9%,锑产品应用领域广,回收再利用率低。根据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所及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统计数据,世界的锑矿藏将在13年内枯竭,锑矿资源价值回升潜力巨大。目前,我国的锑矿资源主要分布于湖南锡矿山、广西百色及河池等华南地区等地,全区现有有效锑矿采矿权证有5本,而百色市拥有4本,其中隆林县级国有公司3本,西林县级国有公司1本。因受诸多因素影响,通过近数十年来的开发,锑矿产业地位大起大落,如今百色市境内的锑矿未开展系统的地质找矿工作,成矿带上出露的马雄锑矿已经达到大型,坡岩锑矿、马篙锑矿、龙滩锑矿等锑矿资源均已达到中型,探明储量约5万吨,远景储量约40万吨(世界级锑矿资源),加上我市锑矿产品品质优、质量好,产品附加值高,如能够合理加以探矿,整合周边锑矿资源,总储量约达到世界1/5。根据百色市委、市人民政府“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关于印发《百色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百办通〔2019〕111号文件精神,百金集团将百色铜、锑、锰等金属矿种列为市主要开发矿产之势,公司在做了大量的项目考察、地质资料收集、项目论证等工作基础上,积极推动了1宗采矿权、2宗探矿权整合合作工作。

  综上,我市可以利用百金集团的技术优势作为百色市锑矿产业整合平台,建设锑工业创新驱动、协调融合、绿色生态、优势突出的锑生态现代工业体系,发展集矿山开发、深加工、新产品开发于一体的生态锑产业链,建设百色生态锑冶金产业示范基地,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和世界级锑金属产业重要基地,助推全市工业和信息化转型跨越发展。

 二、打造全市百亿碳酸钙产业集群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关于印发广西碳酸钙产业集群及产业链发展方向的通知(桂工信原〔2018〕908号)》文件精神,坚持走现代化碳酸钙产业化发展道路,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上下游配套企业发展,将广西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碳酸钙深加工基地,把碳酸钙产业建设成绿色、循环、生态的产业。

  根据百色市规划区范围内各县砂石资源开发专项规划,全市保有资源储量共计91856万吨。按照各县区砂石资源开发专项规划(2016-2020年),全市共有147座矿山,其中正在生产的有73座,已停产的有27座,正在筹建的有21座;在矿山规模上,小型矿山(年产<50万吨)有143座,中型矿山(年产50~100万吨)有0座,大型矿山(年产≥50万吨)有4座。目前,全市没有一个深加工产业及亿元零突破产业,碳酸钙资源开采呈采石场数量多、开采规模小、分布散、产业链条短等特点。

  为合理有效开发全市碳酸钙产业,建议以广西百色百金矿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以项目发展为抓手,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强龙头树品牌为引领,重点整合和开发碳酸钙上下游产业,特别是发展重质碳酸钙、轻质碳酸钙和活性碳酸钙以及下游应用产业,形成集聚化、集约化、特色化发展,打造百色市碳酸钙生态循环一体产业链,将百色建设成为广西乃至全国重要的碳酸钙深加工基地,助推百色工业健康有序发展。

  承办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协办单位:市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