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要求升级改造达洪江供水系统的建议

关于要求升级改造达洪江供水系统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5:40  阅读:320905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36号

领衔代表 蓝廷锋(平果市代表团)



 一、基本情况

  达洪江水库位于广西平果县榜圩镇春德村的平治河干流达洪江的中游,是一座以灌溉为主、防洪、发电、城乡供水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

  榜圩镇达洪江供水水厂建于2002年2月,榜圩镇达洪江供水厂最初设计只有春德村、常星村等两个村主供水管道的村屯,主要设备为2台25千瓦抽水泵、1台35千瓦加压泵;经过不断管网改造,形成了目前负责榜圩、凤梧、黎明三个乡镇人畜饮水,水费收费标准(榜圩水价0.8元/吨,黎明、凤梧0.9元/吨),水厂现供水用户达到10746户,解决近5万人饮水问题,供水管道310公里,其中大于DN125管有60公里,小于DN125以下有250公里,三个乡镇调节水池共有15个,抽水管理房2个,经过近年不断更新改造以及上级投入,自来水水厂逐步完善供水体系。自来水运行小组共有11人(抽水组2人、维修组4人、水费收费组5人)。

 二、案由和可行性

  榜圩供水片区在运行近二十年的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水质浑浊、水压不高、供水不正常,水质不达标。这些情况与达洪江水厂现有的供水设备息息相关,主要情况为:

  1、提水部分:仅有两台25千瓦抽水泵在水库提水,一是功率不足;二是没有备用抽水设备,两台抽水泵二十四小时不间断抽水容易造成机子的损坏,目前没有备用抽水设备,损坏之后进行维修势必造成停水。

  2、净化消毒部分:达洪江水厂目前使用的沉淀池、过滤池及清水池及消毒设备均为2002年的产品,沉淀池内的塑料斜板长年使用未曾更换,沉淀能力差;过滤池中石英沙积泥较多,导致过水能力小且过滤不完全,使水质浑浊;清水池为600立方圆柱石砌池,原设计只满足春德村常星村两村几千人的饮用蓄水,现要供榜圩镇、黎明乡、凤梧镇等3个乡镇群众5万多人的饮水问题,以前的蓄水设备量不能满足群众饮水需求。

  3、供水管道部分:管道分为进水管和出水管,其中从水库提水至沉淀池,从清水池到春德坡设屯为300水泥管;坡设屯至常星村巩屯为250PVC塑料管;巩屯到榜圩加油站为200PVC塑料管;在加油站接入榜圩管改后的315PE热熔管。形成两头大中间小的供水管道布局,由于供水管道小、用水农户多,形成供水量不足,又因使用年限久远,管道内存积物多,造成达洪江水厂供水不足和水质浑浊等问题,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用水。

  三、工作建议

  建议对平果榜圩达洪江供水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把榜圩镇达洪江供水三大蓄水池更换成一体净化消毒系统,对供水旧管网进行全面改造。

 承办单位:平果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