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要求协调建设平果县至天等县二级公路的建议

关于要求协调建设平果县至天等县二级公路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5:48  阅读:329166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32号
领衔代表 董建明(平果市代表团)

附议代表 梁其荣、陆申汉、陆存锋(平果市代表团)



  一、基本情况

  平果县与南宁市隆安县、武鸣县、马山县、崇左市天等县、河池市巴马县和百色市田东县、德保县相邻,平果县与相邻的隆安县、武鸣县、马山县、田东县和德保县既通高速路又通二级路,平果县与河池巴马县已通二级路,高速公路已于2019年12月19日开工(平果至巴马高速过羌圩乡通往大化县,平果县与大化县将通高速公路)。县之间通二级路和高速路使交通更加便捷,给货物流通和人文交流带来很大的便利,但是,平果县与天等县高速路和二级路都不通,给双方的货物流通和人文交流带来了影响,每年天等县和平果县互通经商和务工人员达上万人次。现在平果县工业园区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对民工的需求越来越多,目前工业园区企业存在招工难问题。天等县有好多技术工从广东务工返回,天等县距离平果县较近,可以解决平果县工业园区招工难问题,同时解决二级路沿线农产品的输出问题。

  二、案由和可行性

  该路的修建,对平果、天等两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建设、文化交流往来有着十分重要意义。经调研,2018年,进驻园区企业114家,总投资415.5亿元。已投产企业63家,安排就业人员超过2万人。平果县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0家,其中产值亿元以上企业37家,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4 .4亿元,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2%;2019年平果县全面贯彻落实全区、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坚持固本培元强工业,发挥铝产业顶梁柱优势和作用,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加快“铝二次创业”步伐,推动铝产业转型升级、全链条拓展、集群式发展。重点推进华磊新材料40万吨铝水,加快建设百矿集团100万吨铝合金加工项目建设,推动广西百矿润泰铝业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高性能铝板带箔项目投产;但是部分企业还存在开工不足、发展不快的情况,除国内外的大环境因素外,用工难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平果县和天等县地理位置相邻,民俗文化相同,平果工业园区企业有许多来自天等县的务工人员,由于交通不便,务工人员不稳定。而便利的交通条件也是解决平果企业用工难的一个途径。天等至平果二级公路建成是天等县通向山外进行货物、商品交易的主要通道,也是天等通向南宁市场的最佳捷径,来往该公路的车辆除天等外,邻近的德保、靖西县以及云南省等地往南宁的车辆大部分也从此经过,车流量较大,建成后平均昼夜交通量达1715车次以上,受益人口达16万人。

  三、工作建议

  为了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当地经济,建议百色市人民政府向自治区人民政府反映平果至天等二级路建设问题,要求自治区人民政府安排相关部门实地勘测,修建一条平果县至天等县的二级公路,方便两地物资融通和人文交流,促进两地经济发展。

  承办单位: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