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彭晓春:重点突破 整体谋划 系统重塑 全面提升 奋力推进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谋新篇开新局建新功

彭晓春:重点突破 整体谋划 系统重塑 全面提升 奋力推进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谋新篇开新局建新功

www.gxbsrd.gov.cn  2020-06-04 11:28  阅读:317527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彭晓春在百色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重点突破 整体谋划 系统重塑 全面提升 奋力推进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谋新篇开新局建新功


  6月3日,百色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市应急委主任彭晓春在会上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关于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任务,重点突破、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奋力推进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谋新篇、开新局、建新功。


  彭晓春强调,要坚持思想引领,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上下功夫。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深刻领会和精准把握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切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融入到应急管理工作的全过程,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加强练兵备战、真抓实干,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屏障。


  要坚持科学方法论,在重点突破、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上下功夫。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全盘掌握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任务,又要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当前最主要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以公共卫生为突破口,先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搭建起来、运转起来,从而带动其他领域整体推进。要坚持和运用系统方法,坚持一盘棋思想,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抓好地域、资源、任务统筹,把应急管理的各个方面、各种因素有机统一起来,多维度发力、多层面推进,实现协同联动,形成应急管理的强大合力。要坚持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结合。立足当前,就是针对最紧迫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瞄准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优先抓好公共卫生领域的应急体系建设;着眼长远,就是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抓好各领域的应急体系建设,将预防关口前移,做到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


  要坚持制度之治,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对外与其他部门加强沟通,处理好“统”与“分”的关系,界定好“防”与“救”的职责;对内加强职能的融合和重塑,优化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把分散体系变成集中体系,把低效资源变成高效资源。今年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点,就是要抓好组织体系、预案体系、管理机制、保障机制等建设。要加快建立应急组织指挥体系,今明两年的主要任务是完成市、县、乡三级应急管理组织指挥体系建设。要及时制定和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在年底前完成各类突发事件总体预案、专项预案和部门预案的制定、修订和完善。要全面构建覆盖全区域、全灾种、全行业、全层级、全过程的应急预案体系。要加快构建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加快建立健全风险评估管控机制、隐患排查治理机制、风险预测预警机制、应急联动机制、应急会商机制、信息报送等制度。要健全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及时开展全市应急资源调查,全面掌握家底。要加强应急物资市场调控和应急物资市场供求监测预警。


  要坚持固本强基,在织牢织密第一道防线上下功夫。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坚决把第一道防线织牢织密。要强化网格化管理,推动防控力量下沉到一线,依托农村地区综治维稳、安全生产和消防网格化队伍,加快配备村级应急管理信息员,做到面对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中心能第一时间拿到灾情信息。要开展社会共建共治,推动应急管理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不断提升广大群众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着力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织牢织密基层防线。


  要坚持科技创新,在提高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上下功夫。要强化大数据运用,提高监测预警能力、监管执法能力、辅助指挥决策能力、救援实战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要强化装备支撑,提高现代救援效能。要加快推进应急保障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前启动实施。要建设专业化应急队伍,加强应急救援队伍人员配备、技术装备,强化业务培训和能力建设,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


  要坚持底线思维,在有效应对重特大突发事件上下功夫。要做好力量准备,按照“成熟一个、演练一个”的思路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及时达到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目的。要做好应急物资准备,建立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要做好应急通信准备,建立健全县、乡、村信息速报和县级应急通信保障网,提升基层末端通信保障能力。要做好应急交通保障准备,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做细做实各类灾害情况下的交通保障方案和预案,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最快速度落实运力资源,有序开展紧急运输工作。


  彭晓春还就当前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强调,当前高危行业事故居高不下,汛期各类灾害随时可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压力持续不减。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绷紧“安全和稳定”这根弦,不松劲、不懈怠、不麻痹。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对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消防、建筑施工和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控和风险管控,深入细致排查安全隐患,坚决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要抓好防汛救灾工作,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保平安,加强病险水库的监管、地质灾害点的监测、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等工作,确保安全度汛。要多措并举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分管领导和教育部门要负起责任,具体抓、抓具体,压实责任,强化宣传,注重教育,排查隐患,坚决杜绝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应急委常务副主任黄智宇主持会议,宣读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应急委常务副主任石国怀通报了全市应急体系建设完成情况,安排了下一阶段应急体系建设主要工作任务。


  黄彩毕、罗卫东、蓝树东、黄永才出席会议。口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