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砥砺奋进新时代 展现人大新作为——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剪影

砥砺奋进新时代 展现人大新作为——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剪影

www.gxbsrd.gov.cn  2020-06-09 08:12  阅读:318605次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编辑:杨煜智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砥砺奋进新时代  展现人大新作为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剪影


  前言:近年来,在中共百色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守正创新,积极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地方立法成效显著,监督工作务实有效,决定任免依法开展,代表工作更富活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助推全市脱贫攻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一:2019年11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以人大代表身份到百色市田东县平马镇古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履职活动,为落实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作出示范。
  图二:2019年5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到在隆林各族自治县平班镇平寨——板坝跨省(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地调研人大机关和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
  图三:2019年10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晓钦到田东县林逢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盛林小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调研指导。
  图四:2019年12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到德保县城关镇那温、那造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活动。
  图五: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2020年2月,市人大常委会集中力量在全市开展卫生防疫工作专题调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执法检查活动,并出台了《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市公共卫生工作的决定》,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支撑。图为调研组在靖西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调研。
  图六: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文化、旅游等工作,重点对全域旅游发展、文化广播电视设施建设、乡村文化与乡风文明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对旅游法、百色起义文物保护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图为调研组在中国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调研。
  图七: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重点开展了全市铝产业二次创业实施推进情况、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项目实施情况专项监督工作,并加强跟踪调研,持续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图为调研组在广西百矿润泰铝业有限公司调研。
  图八:市人大常委会紧抓地方立法机遇,积极稳妥推进地方立法工作,2016年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共制定实施了《百色市百色起义文物保护条例》《百色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6部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走在了全区前列,为推动百色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法治保障作用。
  图九:市人大常委会紧扣乡村规划建设、城市管理等工作,强化监督,综合运用采取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跟踪检查等方式,持续用劲推动政府着力解决城市管理顽症。图为调研组在市污水处理厂调研。
  图十:为助力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收官战,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7个调研组赴全市12个县(市、区)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工作情况专题调研,为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做好充分准备。图为调研组在田阳入户走访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图十一: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监督议题,选准监督切入点,对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旅游扶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进行工作监督,开展自治区扶贫开发条例实施情况检查,对全市芒果、蚕桑、油茶产业发展情况持续跟踪调研,推动全市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图为调研组在平果市凤梧镇调研蚕桑产业。
  图十二: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统筹协调,积极推进代表工作创新,深入开展代表履职实体平台“提档升级年”活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全市共建成6个县级“代表服务中心”、135个乡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1125个村级“代表联络站”、258个“人大代表带动产业发展基地”。
  图十三:市人大常委会注重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全面推广开展代表“议政日”“民情沟通会”等活动,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代表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图十四:市人大常委会结合百色市与云南、贵州两省接壤的实际情况,积极指导田林、隆林、西林等县探索建立跨区域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跨省(区)人大代表互相学习交流、共同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了新平台。
  图十五: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指导各县(市、区)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不仅将在村(社区)建立了代表联络站,还在工业园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产业发展培训基地设立了代表联络站,为代表履职搭建了平台。
  图十六: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管理模式,指导各县(市、区)积极推行人大代表“星级化”管理,开展代表“履职之星”评比等活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为代表工作注入新动力。
  图十七:市人大常委会重视加强代表履职管理监督工作,在全市广泛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测评活动,强化代表接受选民监督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