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检查

www.gxbsrd.gov.cn  2020-06-17 08:34  阅读:314452次  作者:梁思娟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6月15至1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率队到右江区开展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以下简称“一法一决定”)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善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方立斯、副秘书长黄文华,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和城建环资委及市林业局有关领导全程参加检查。


  6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右江区相关养殖企业和候鸟栖息地进行实地检查,了解情况。6月16日上午召开执法检查座谈会,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以及市林业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龙邦海关、市场监管局、百色澄碧河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等部门的工作汇报。会议还邀请了专家学者、基层执法人员和养殖企业代表参加,多方听取意见建议。


  周武红指出,这次执法检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生态文明理念的法治实践,是贯彻落实“一法一决定”的具体措施。


  周武红要求,要充分认识这次执法检查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抓好 “一法一决定” 贯彻落实,为维护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筑起一道坚固的法治屏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履职尽责,组织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联合执法活动,提高执法效率,依法严厉打击,斩断猎食野生动物的产业链条。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想方设法解决养殖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指导养殖企业进行转产调整。各级人大要切实发挥作用,加强依法监督,把贯彻落实“一法一决定”作为重要监督内容,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促进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确保《决定》等法律法规有效实施。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推动全社会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切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法律制度规定落实落地。


  据悉,市人大常委会还将深入各县(市、区)开展“一法一决定”开展执法检查,达到全覆盖。梁思娟


图为会议现场

(本版图片由 黄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