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周异决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周异决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17 10:52  阅读:311180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吴黄兰  来源:右江日报 
周异决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听取全市防汛工作汇报,审议《“数字金融百色”总体实施方案》等议题

  6月16日,市长周异决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全市防汛工作汇报,审议《“数字金融百色”总体实施方案》《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等议题。

  会议指出,入汛以来,特别是近段时间,全市已经经历7轮强降雨,且强降雨范围广、强度大、时间长,造成了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当前,全市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做好防汛工作不容有丝毫松懈,必须高度警惕、严阵以待。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领导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工作,打好打赢防汛抗灾主动仗。

  会议要求,要对重点工程、安全隐患点反复进行“体检”,有针对性地做好消险工作,备足备齐各类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物资,加强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实战演练。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畅通会商机制,实行信息共享,强化综合研判,提高精准度。要充分动员新闻媒体,加强防汛预报预警和防灾减灾自救知识的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宣传面,切实提高群众知晓度。要抓紧落实度汛措施和应急预案,特别要做好重点区域抢险预案、病险水库防洪预案、城市防洪应急预案。要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加强隐患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建立健全基层防汛抗洪制度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要落实好工矿企业、旅游景区安全度汛制度,加强安全工作检查,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着眼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持续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科学安排工程进度,严格按照标准施工。要聚焦城市防洪排涝能力不足的问题,以“五网”建设大会战为契机,全面推进城市雨水管网建设,新建、改造一批雨水管网,加快易涝点整治,进一步提升城市防涝水平。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统一指挥、协同作战、整体联动,进一步健全防汛工作指挥体系和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军地灾情信息共享、预案对接、应急联动等机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统筹协调、牵头抓总,成员单位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服从指挥、统一行动,共同做好防汛各项工作。要支持和引导社会救援力量参与防汛抗洪救灾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防汛工作的浓厚氛围。

  会议指出,大数据是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对未来信息产业格局将产生重要影响,对进一步改善金融服务、促进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要积极响应国家“新基建”号召,统筹好、谋划好“数字金融百色”,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为代表的数据科技赋能金融与城市管理运营,以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旨,以数字资源共享开放和数字金融创新应用为核心,促进数字金融在民生服务、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和经济决策等领域的普及,推进百色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加强教育督导是确保教育改革和发展目标实现的重要途径。要紧紧围绕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为突破口,不断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推进政府、部门、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切实履行好职责,推进百色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和讨论了其他事项。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