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写好“旅游+扶贫”文章 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写好“旅游+扶贫”文章 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www.gxbsrd.gov.cn  2020-06-18 10:41  阅读:304688次  作者:符庆琰 周福宁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写好“旅游+扶贫”文章 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乐业县发展旅游产业促扶贫见闻



  6月16日,记者跟随采访团走进乐业大石围天坑群景区采访,感受旅游扶贫给群众带来的“脱贫力量”。


  当日上午,乘坐大巴车沿着盘山公路到达乐业大石围天坑群景区门口,一下车便看到亮丽的风景。


  大石围天坑群景区位于乐业县同乐镇刷把村,目前开设有云海天舟、天梯等特色游玩项目,是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近年来,乐业县大力升级改造景区内旅游路,加之乐百高速的开通,大石围天坑群景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


  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村民增收有信心


  踏上层层石梯,记者来到了气派的观景平台,平台分为上下两层,设有咖啡服务厅、游客大厅、观景台等设施。


  走进云海咖啡厅,一股焦香四溢的可可豆香扑鼻而来。据悉,这座海拔高达1466米的咖啡厅是全广西海拔最高的咖啡厅。吧台内,咖啡师黄兴化正忙着制作饮品,迎接前来参观的游客。只见她把咖啡豆研磨成粉,然后放入咖啡滤杯中并淋上热水,接着收集好从咖啡粉中流出来的浓缩咖啡并将它和牛奶、奶油、焦糖等材料按照一定比例混合,熟练地拉花,装杯,摆盘,一杯样式新颖的咖啡便端到客人面前。“哇,好可爱啊”“好香呢,跟外边咖啡厅做的一样好”客人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不一会便将图片晒在了朋友圈。


  如今,黄兴化是一名洋气时尚的咖啡师,可在2015年前,她还只是乐业县当站村的一名贫困户,背井离乡,四处打工,既不能照顾家里的老人,收入也不稳定。2018年,考虑到家中老人小孩需要照顾,她选择留在县城工作。当时,她听说景区正在招聘职工,且优先考虑聘用贫困户务工,她立马报了名,到百色乐业大石围天坑群旅游有限责任公司上班,并担任景区讲解员。


  随着当地旅游业不断发展,景区旅游设施不断完备,2019年,公司因拓展业务需要,打算开设咖啡厅,便派出一批职员到外地学习饮品制作工艺,而黄兴化正是其中一员。她和同事们经过40天的专业培训,熟练掌握了甜品烘焙和咖啡、奶茶、果汁等饮品制作,学成归来,黄兴化“摇身一变”,成了一名咖啡师。

  现在黄兴化不仅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更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个月有2500元的稳定收入,更方便照顾老人孩子。“在这样的环境工作。觉得很开心,和同事们组成一个大家庭,再累也值得。”黄兴化心满意足地说道。


  另一边,当地群众也对“旅游+扶贫”的模式赞不绝口。“我家就住在景区附近,来这里上班很方便。”家住刷把村赶队屯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引去年1月开始到百色乐业大石围天坑群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当保洁员,负责打扫景区卫生。杨引说:“家里的地很少,之前主要是种一些玉米,基本没有什么收入,现在每个月收入近2000元,可以补贴家用。”


  游客的增加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2016年,大石围天坑群景区开始采用扶贫户入股分红模式,当地贫困户可将政府提供的无息贷款入股景区,每年能获得10%的分红,提高了收入。同时,景区还对贫困户提供就业帮扶,给贫困户优先提供售货员、保安、巡路员等岗位。


  生态美景引客来 谱写致富新篇章


  “我们将充分利用便利的交通条件,增加蹦极等娱乐项目,在景区内建设特色民宿,打造一个涵盖吃喝玩乐住等项目的国际化景区。”大石围天坑群景区西峰服务区主管韦光耀说道。


  近年来,景区通过“企业+贫困户”“旅游+贫困户”模式,在助力乐业2018年创建全区特色旅游名县及脱贫攻坚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引擎作用。景区项目建设吸纳周边贫困劳动力就业,通过安排销售商铺、摊位及给贫困户销售农产品等方式,将贫困户的资源转化为经营资产,使贫困户从中获利。


  2016年以来,景区运营管理共吸纳周边126名群众就业(贫困户25人)、创AAAAA项目建设实现了120名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景区内设置5处扶贫消费点,共28个商铺和摊位,80户贫困户入驻经营,年销售农副产品800余万元。


  此外,在景区入股的贫困户有470户1500余人,每年获得红利资金202万元,户均增收4300元。


  目前,乐业县正积极开展旅游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基础条件,通过劳务输出、旅游商品销售、小额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旅游贫困村等周边29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乐业的景区提级改造建设,开发游客体验项目,把乐业的旅游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巩固旅游扶贫成果。”乐业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周学进表示,该县将继续推进景区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带动周边贫困人口务工就业,同时还要打造线上、线下贫困群众旅游农产品互联网超市,进一步拓宽旅游扶贫的道路。口符庆琰 周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