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彭晓春:锁定剩余贫困人口 落细帮扶措施 切实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彭晓春:锁定剩余贫困人口 落细帮扶措施 切实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www.gxbsrd.gov.cn  2020-06-18 10:50  阅读:314825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彭晓春到田林、隆林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锁定剩余贫困人口 落细帮扶措施 切实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6月17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到田林县、隆林各族自治县贫困村深入调研,了解当前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督导推动脱贫攻坚收官战。彭晓春在调研中强调,要锁定剩余贫困人口,落实落细精准帮扶举措,全力补齐短板弱项,切实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彭晓春首先来到田林县潞城瑶族乡红旗村杨代东家中。


  “家里有几口人?有几个劳动力?都做什么工作?”彭晓春问。


  “家里有5口人,有3个劳动力,我和爱人在潞城打零工,儿子在县城务工。”杨代东答。


  “老杨,我们来算算今年家里的收入,看能否脱贫。”彭晓春与杨代东一起盘算今年的家庭收入帐。


  “3个人的务工收入一年有5万元、养牛收入有5000元、低保有1100元、公益性岗位收入有1.2万元……预计纯收入有7.5万元。不错,可以脱贫了。老杨,你知道你今年要脱贫吗?”彭晓春问。


  “知道。”杨代东点点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彭晓春鼓励杨代东要不等不靠、自强不息,把握精准扶贫良好政策的机遇,依靠自身努力和党委政府的帮扶,把日子过得一天更比一天好。


  彭晓春还到田林县潞城瑶族乡红旗村黄志贵、隆林各族自治县革步乡蒙里村王卜胆、李金芳等贫困户家中,与他们面对面沟通交流。


  “房子是什么时候建的?有没有孩子上学?看病花了多少钱?家里主要有什么收入?……”每到一户,彭晓春都认真察看扶贫受益明白卡,仔细询问他们住房、医疗、就业、子女上学等方面问题,与他们算收入账,详细了解他们近期的生产生活、身体状况、收入来源、各项政策落实等情况,为他们摆脱贫困找出路、想办法、出主意。


  彭晓春指出,当前,脱贫攻坚正处在最后冲刺的攻坚期。越到冲刺阶段越要咬紧牙关不松劲,越要把工作做扎实,一鼓作气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确保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要聚焦特殊贫困人口攻坚发力,尤其是物质贫困和精神贫困并存、老弱病残等多重贫困原因叠加的特殊贫困人口,全面落实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的帮扶措施,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户扶到人。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脱贫基础不牢靠、返贫风险较大的地区,大力推进当地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和贫困户产业覆盖率,推动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就业技能和就业岗位精准对接,实现产业扶贫精准到户到人,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当天,彭晓春还到潞城祥天牧业肉牛养殖示范基地调研,与基地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养殖规模、基地建设经营、扶贫帮扶带动及群众受益等情况,鼓励基地负责人把事业一步步做大做强,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致富。彭晓春指出,产业扶贫是实施精准脱贫的核心和根本。要立足长远、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创新,培育壮大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优势特色扶贫产业项目,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构建贫困群众和合作组织、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大家通过辛勤劳动增收致富。口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