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召开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召开

www.gxbsrd.gov.cn  2020-06-24 08:32  阅读:315299次  作者:罗 霞  编辑:农海华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6月22日至23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在百色城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运志、阙建林、黄瑞琼、黄善平、韦正业、黄志愿以及秘书长方立斯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彩毕,副市长古俊彦,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百色市右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草案)》。会议指出,条例草案为改善右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水资源和水生态,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条例草案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后,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条例的执行,发挥法规威力,坚决守住守好生态底线,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百色市旧石器遗址保护条例(草案)》议案的说明,对条例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文化资源保护工作,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吸纳本次会议的审议意见和社会各方面意见,进一步完善条例草案。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百色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调研报告。会议指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大投入力度,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要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扬尘污染、异味污染、黑臭水体等环境污染问题的治理力度,提升环境质量。要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强化监管执法,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百色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调研报告。会议指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把握重点和关键问题,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调研报告,并召开了专题询问会。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精准发力,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全面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布局规划及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调研报告。会议要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教育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实,科学优化学校布局,加快推进教育项目建设,促进教育资源优化整合,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全市法院生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调研报告。会议指出,各级法院要充分认识加强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持续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巩固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等7项制度的修订草案,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案,并举行了新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仪式。会议还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情况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结果。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有关领导,部分全国、自治区、市人大代表,市直部门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会议。口罗 霞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和审议报告。


(本版图片由 黄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