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老区百色:“文秀精神”激发担当作为新活力

老区百色:“文秀精神”激发担当作为新活力

www.gxbsrd.gov.cn  2020-07-02 09:57  阅读:303193次  作者:向志强 徐海涛 陈一帆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2019年6月,30岁的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遭遇山洪不幸遇难,倒在扶贫路上的她用青春和生命书写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信念。


  一年来,百色市积极推行“八个一”举措,学习发扬“文秀精神”,大力选树“黄文秀式好干部”,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相关制度,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如果文秀书记能看到现在的变化,她一定很欣慰。”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村民班统茂说,黄文秀鼓励他种植砂糖橘、帮他解决技术问题,接替黄文秀的驻村第一书记杨杰兴则打通了产品销路,村民们获得了丰收。


  一年来,杨杰兴带领村干部和群众延续黄文秀的规划,做大主打产业,培养特色养殖等“短平快”项目,2019年底百坭村脱贫出列。


  在百色,一大批和杨杰兴一样的党员干部,用担当实干的行动和实绩告慰战友。


  百色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睿君介绍,百色通过上好一堂专题党课、发出一封公开信、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一次专题座谈会、举办一次专题研讨、举办一轮巡回宣讲情景报告会、编辑出版一批学习教材、拍好一部电视文艺作品等“八个一”举措,迅速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黄文秀先进事迹热潮。


  一批批党员干部来到百坭村,缅怀逝者,坚定初心。“我们要向文秀书记学习,时时刻刻为群众谋福利,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近日参加“学文秀、争优秀”体验教学活动的田庆社说。“90后”的他在带领一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后,转战另一个贫困村继续“啃硬骨头”。



  去年以来,百色共举办宣讲报告会800多场次、培训班100多期,开展“比忠诚、比情怀、比担当、比奉献,看是否自己都做到”的“四比四看”学思践悟主题活动,推动“文秀精神”深入人心,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与此同时,百色市大力选树“黄文秀式好干部”,以黄文秀的精神品质为标准出台选树宣传办法,坚持自下而上、层层推优,通过“四问四看”实地调研、综合实绩竞评等程序开展考察识别。2019年以来,共选树两批72名“黄文秀式好干部”,以市委名义下文通报表扬,并全部落实提拔重用、晋升职级等激励。


  以学习发扬“文秀精神”为契机,百色还出台激励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担当实干的意见等“1+5”、担当作为积分制考核办法、减负9项措施等系列文件,推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不仅有“强心针”,还有“暖心汤”。百色增加驻村工作队员年终绩效奖励系数,出台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身心健康的十项措施和容错纠错若干规定,切实为基层干部解压减负、撑腰鼓劲。今年以来,百色市针对4000多名驻村工作队员开展上门谈心谈话和走访慰问活动,解决了两地分居、小孩就学等多方面困难1000多件。口新华社记者 向志强 徐海涛 陈一帆


  (新华社南宁7月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