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探访那坡县城厢镇口角村产业发展“秘诀”

探访那坡县城厢镇口角村产业发展“秘诀”

www.gxbsrd.gov.cn  2020-07-03 09:45  阅读:303734次  作者:罗 霞 黄荣盛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种桑养蚕奔富路
  ——探访那坡县城厢镇口角村产业发展“秘诀”

  
  种桑养桑是那坡县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也是广大群众脱贫的最重要保障,目前该县有桑园面积11.32万亩,产值3亿多元,每年有几百户贫困户依靠种桑养蚕脱贫。在发展桑蚕产业中,该县城厢镇口角村作为极度贫困村表现突出,产业从无到有,桑园面积从0亩发展至900多亩,对促进当地贫困户脱贫发挥巨大作用。据统计,2015年,口角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2人,贫困发生率超过40%。2020年,全村仅剩7户17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6%。短短5年时间,口角村完成了一次蜕变。6月28日,记者跟随采访团来到口角村,探访该村产业发展“秘诀”。

  “秘诀”一:培育致富带头人,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从那坡县城到口角村只有20公里,但因为山路蜿蜒,驱车要花上40分钟。汽车驶进口角村那布屯,已经硬化到家门口的屯级公路、漫山的桑树以及一栋栋的新楼房,都在展示着这个大山里的小村落的巨变。

  在几年前,口角村完全不是这样的光景。在蚕房里捡蚕茧的口角村那布屯村民罗永平回忆,以前村里没有水泥路,不下雨的时候还好,一下雨,村民的出行就成了大问题。那时,玉米是村里的主要农作物,也是大部分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一年下来挣不了多少钱。

  穷则思变。口角村的“变”从该村副主任何玉飞开始。看着邻村都有了致富产业,很多农户靠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贫困户成功脱贫,而口角村一个像样的产业也没有,何玉飞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我们必须要发展一个产业,我就看准种桑养蚕,因为种桑养蚕收入快,而且我们这里的气候环境很适合。”何玉飞说。

  何玉飞的想法与驻村第一书记冯显云不谋而合。为鼓励村民们发展种桑养蚕,冯显云与何玉飞登门拜访各家各户。最终,他们的坚持不懈打动了4家农户,均同意尝试发展桑蚕产业。找到愿意试吃“螃蟹”的第一批农户之后,冯显云一鼓作气,帮助他们购买化肥、蚕具、抗旱水管等材料,出资协助他们平整土地、建造蚕房,并带着他们到周边的百合乡、百南乡学习种桑养蚕技术。

  “一个星期也只能学到一些入门的技术,回来后都靠自己一边养一边摸索。”何玉飞回忆道,“开始的时候,村民们都说,养蚕技术要求高,蚕虫很容易染病,我也很担心,所以就先自己尝试。”2016年养的第一批蚕给何玉飞带来了5680元的收入,这极大地激发了村民的积极性。养第二批蚕时,何玉飞开始有意识地叫村民来自家蚕房帮忙,学习饲养、育苗、消毒、防病等技术。在村民养蚕过程中,何玉飞也会经常入户指导。有了技术保障,大家发展种桑养蚕的积极性更高了。2017年,仅那布屯就有17户加入种桑养蚕队伍,2018年达到了29户,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种桑养蚕。

  罗永平就是其中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在何玉飞的带动下,罗永平开始种桑养蚕,第一年就有了2万多元的收入。尝到甜头的罗永平将自家15亩田地都种上了桑树。2019年,罗永平养了10批蚕,年收入近3万元,成功实现脱贫。“就是靠这个产业才能成功脱贫。”罗永平笑呵呵地说道,“父母也老了,小孩要上学,以后不去广东打工了,在家养蚕,不仅可以照顾老人小孩,收入不错来得也快。”谈及未来的打算,他信心满满。

  贫困户的脱贫实效,离不开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口角村,除了何玉飞,第一批出去学习种桑养蚕技术的农户逐渐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在种养过程中,他们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学到的技术和经验免费传授给村民,给他们充当技术员、销售员,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秘诀”二:结对帮扶,产业共建添“动力”

  口角村蜕变的过程中,来自深圳市龙岗区的精准帮扶,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了深圳市龙岗区的帮扶,我们的产业才有了现在的规模,很感谢他们。”在那布屯公共蚕房前,何玉飞一一数着龙岗区结对帮扶后给村里带来的变化。2017年,深圳市龙岗区与那坡县签订脱贫攻坚帮扶合作框架协议。在龙岗区与那坡县、城厢镇的支持下,口角村开始大力发展桑蚕产业,规模日益扩大。

  据悉,2016年的时候,口角村只有4户养蚕,桑树种植面积也只有22亩。自2017年龙岗区结对帮扶之后,该村充分利用87万元的帮扶资金以及后续的扶持资金,对村里道路进行了硬化,尤其是修建了公共蚕房、购买了相关的蚕具。如今,全村已经建起了公共蚕房39间,400平方米的大蚕房一座,桑园面积也达到了900亩。

  “龙岗帮我们建的这些蚕房,我们以每年300元的租金租给农户,收到的租金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何玉飞说,“我们全村现有61户在养蚕,带动贫困户45户。通过桑蚕产业,户均年收入达到2.5万元。”2019年,口角村27户113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76%,成功脱贫出列。

  如今的口角村,已经成功创建了县级桑蚕产业核心示范区。按照规划,未来将辐射周边农村桑园1000亩,带动种桑养蚕户超过100户。

  日益兴旺的桑蚕产业为口角村“织”出了一条致富路。口罗 霞 黄荣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