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提高地方人大代表建议解决率的好办法

提高地方人大代表建议解决率的好办法

www.gxbsrd.gov.cn  2012-04-19 16:13  阅读:806472次  作者:李青灵  编辑: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提高地方人大代表建议解决率的好办法

  ——那坡、平果、靖西三县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调查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李青灵

  人大代表向本级国家机关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代表的权利,是代表人民直接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实现政治参与、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近年来,随着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不断提高,所提建议的数量不断增加,涵盖的内容日益广泛,在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监督“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进“三个文明”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可是,提高代表建议解决率是个一直困扰代表工作的老问题,主要是一些承办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认为人大代表建议提出件数多,内容广泛,并且每条建议几乎都涉及到资金问题,因此就以缺少资金为借口,不在解决问题和促进工作上下功夫,而在答复函上做文字游戏,片面追求代表满意率,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如何,直接影响到代表职权的行使,影响代表执行职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影响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那么,如何提高代表建议的解决率呢?笔者最近分别走访了那坡、平果、靖西三县人大常委会和人民政府。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很强的工作。《代表法》和中央2005年9号文件都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有明确要求。那坡、平果、靖西县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以及各承办单位都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强化措施,改进办理工作。充分认识办理代表建议对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密切“一府两院”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一府两院”工作和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树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无小事的观念,提高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意识,切实增强办理代表建议的政治责任感。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办理质量。在各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那坡、平果、靖西县人大常委会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或人大代表对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的情况开展督查活动,并将督查结果及时反馈给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对办理缓慢的建议,会同承办单位和有关部门查找原因,及时进行协调督促,切实增强承办单位的时间观念和提高办理代表建议重要性的认识,确保代表建议的办复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三是创新办理工作,着力解决问题。那坡、平果、靖西县人大常委会和人民政府将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上。他们一致认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真谛在于为群众解决问题;而提高代表建议的解决率,则必须把办理工作的目标定位在问题的解决上。不能仅仅满足于办结率高,而更要重视解决实际问题,真正使人民受益,让代表满意。这三个县人大常委会和人民政府依法监督各承办部门务必坚持“认真、负责、务实、严谨”的态度,在狠抓办理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对代表所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各承办部门不能局限于你问我答、文来文往,更不能兜圈子、做花样文章,必须深入调查研究,摸清问题的症结所在,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近几年,这三个县人大代表提出建议确实件数多,内容广泛,并且每条建议几乎都涉及到资金问题,各承办单位若无一定的资金作保障,要给代表作出满意的答复是不可能的。这三个县虽是国定贫困县,但各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人民政府不以缺少资金为借口对代表提出的建议作简单的答复,而是根据代表提出的建议,按轻重缓急分类,结合当时的国家宏观政策,一方面积极向上级单位汇报,争取上级单位的资金扶持,另一方面也在本县的年度预算中,安排一部分资金作为代表建议的办理经费。平果、靖西县,今年分别在本县的年度预算中安排500万和200万资金作为代表建议的办理经费。特别是那坡县2007年以来,在财政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每年都安排80万元经费由县人大常委会根据代表提出的急需解决但政府又一时无法解决的建议具体组织办理。5年来,该县人大常委会具体组织办理代表急需办理的建议共152件,据不完全统计其中修建河堤900米,屯级公路21公里,水利渠道7条9200米,人畜饮水工程38处2300立方米,桥梁3座,为群众解决了燃眉之急,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与爱戴,代表也十分满意。

  四是结合民生项目,推动政府办理。近几年来,这三个县一改过去以资金不足为借口,一些代表反映的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的错误做法。各县人大常委会根据每年人大例会人大代表提出关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的建议,依法监督人民政府结合民生项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如2010年在人代会上,那坡县部分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大石山区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力度的建议》和《关于继续加大屯级公路建设力度的建议》。该县人大常委会认为这些建议符合该县实际。因此,依法监督县人民政府把这两项建议作为重点建议列入民生工程项目进行办理。县人民政府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认真办理代表这两项建议,积极筹集3900多万元资金实施并完成了大石山区人畜饮水工程项目8处、14条屯级公路也已全部建成通车。

  五是加强跟踪督查,落实考评制度。这三个县人大常委会和人民政府加强跟踪督查和落实考评制度。各县人民政府按照规定办理时限,对办理结果进行抽查,加大跟踪办理力度。对正在解决、列入计划解决的建议,实行跟踪制度,跟踪督查办理结果;对重答复轻落实的,从严要求,批评教育;对代表不满意需重新办理的建议,督促承办单位重新办理,根据具体原因增加新的解决方案供代表选择,直到代表满意为止。把建议办理情况作为综合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考核时,则以解决问题取得代表的真正满意为依据,而不仅仅满足于代表对答复情况的满意度,从多角度保证建议及其办理工作的质量。同时建立建议办理接转制度,凡当年办不好,需要跨年度办理的,要进行接转,并做好办理的跟踪督查,并列入下一年的考核。几年来,这三个县把各单位、各部门办理代表建议工作列入“三文明”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量化考评。办理代表建议考评得分与其他各项指标得分一样,计入总分,作为单位、部门年终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从而进一步引起承办单位领导的重视,促进承办单位自觉办理代表建议,使各县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逐年得到提高,代表对办复的满意度也随之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