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周武红率队开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情况专题调研

周武红率队开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情况专题调研

www.gxbsrd.gov.cn  2020-10-25 12:30  阅读:288801次  作者:黄华南  编辑:卢晓丽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10月19日-2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率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靖西市、那坡县,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情况专题调研。


  19日-20日,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那坡县平孟口岸、平孟边民互市点,靖西市龙邦口岸、岳圩口岸,详细了解口岸和互市点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和互市贸易商品落地加工项目推进工作情况。周武红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充分体现出百色重点开发开放验区的特点。要加快打造高效的服务体制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边检、海关部门信息共享,提高口岸通关便利化。要谋划好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能源建设。要加快沿边高质量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扎实推进边民互市贸易商品落地加工项目,培育壮大边境地区深加工产业。


  22日-23日,在云南省红河综合保税区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验区红河片区,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以晴集团智能生产车间、以晴产业园展厅、红河宝创科技有限公司,河口口岸、北山货场监控中心、中国(云南)自由贸易验区红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等,详细了解保税区管理机制和园区加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询问河口口岸进出口贸易构成、货物检验检疫通关、边检人员管理、口岸营商环境和边民互市落地加工产业发展等情况。


  周武红指出,红河州沿边开发开放建设工作成效明显,特别是自贸验区红河片区、红河综合保税区、蒙自经开区“三区”联动融合发展、“市区”融合发展叠加显现,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周武红要求,各部门要积极学习借鉴其他沿边开发开放地区的先进经验,大力推动制度创新,实行更具开放性、灵活性、吸引力的体制机制和模式,不断激发试验区发展活力。要重视规划的引领作用,编制好全市“十四五”规划,扎实做好验区总体规划,强化市、县(市、区)融合,推进全市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方立斯,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黄英振,市人大财经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沿边管委会等有关领导参加调研活动。口黄华南 图/文


图为在靖西龙邦口岸调研

图为在云南省河口口岸调研

图为在云南省河口口岸北山货场监控中心调研

图为在云南省自由贸易实验区红河片区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