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我市检察工作

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我市检察工作

www.gxbsrd.gov.cn  2020-10-25 12:55  阅读:297254次  作者:卢 茜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10月20日至21日,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辽宁、黑龙江、安徽、海南、四川、广西6个省(区)30名全国人大代表,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6省(区)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等莅临百色,对我市检察机关服务“六稳”“六保”、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工作情况进行视察。10月21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向视察组汇报有关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善平在座谈会上致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毅主持会议。

  今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作为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重中之重,部署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调研宣传,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破坏经济等犯罪、虚假诉讼监督等专项工作,并依法惩治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黑恶势力犯罪,更好地发挥刑事、民事等各项检察职能,为服务和保障营商环境、发展民营经济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在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重点抓好基层司法救助工作,并探索创新“司法救助+”模式,提升救助实效。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院受理司法救助案件95件143人,发放救助金205.94万元,其中,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80人,发放救助金112.9万。为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全面正确实施,市人民检察院强化办案主导责任,通过定期通报制度、推行集约式办案、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强化宣传转化、强化内部监督制约等方式细化推进工作,全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持续上升向好,连续8个月保持在80%以上。

  在百色期间,视察组还到田东县人民检察院视察并观摩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案件公开听证会,到靖西市视察边境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口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