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召开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召开

www.gxbsrd.gov.cn  2020-10-29 22:27  阅读:290735次  作者:罗 霞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10月29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在百色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主持会议。


会议对《百色市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会议要求,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专工委要认真梳理研究、积极采纳有关意见建议,进一步把法规草案修改好、完善好,为加强百色历史文物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百色市本级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议案和说明,以及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审查批准了市本级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会议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按照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科学安排和使用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盘活用好财政存量资金,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效的财力支撑。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调研报告。会议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把发展服务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利用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新机遇,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加快培育服务业新经济新业态企业,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服务业发展活力。要科学谋划百色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和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调研报告。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结合百色实际,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创建内涵,打造具有百色特色的创建工作亮点。要全方位开展宣传,积极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律师法的重要性,加强法律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对律师职能作用的认识。要认真落实有关法律规定,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优化律师执业环境。要进一步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律师管理体制,规范执业行为,提高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律师队伍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百色市澄碧河水库水质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依法做好水库水质保护工作。要聚焦影响水质的突出问题,加大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强化联合执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提高群众保护水源地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会议听取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表决通过有关人事任免案,并举行新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仪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瑞琼、黄善平、韦正业、黄志愿以及秘书长方立斯出席会议。副市长黄永才,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毅,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罗 霞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和审议报告


(本版图片由 卢晓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