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加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之管见

加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之管见

www.gxbsrd.gov.cn  2013-07-05 09:59  阅读:663446次  作者:黄忠东  编辑:覃迎夏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针对当前我市个别县区引进的项目土地利用效率不高,产业发展不平衡,一些高耗能高污染和重复建设项目投资效益低下等突出问题,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抓招商,坚持大项目带动战略
 
  工业园区的项目引进,要围绕产业招商,优化资源配置,把招商引资与发展优势产业、地方特色结合起来,对招商项目进行认真筛选,尽可能引进技术含量高和附加值高、经济带动效应强、有持续发展潜力的大项目,谢绝高污染、高耗能以及重复建设的项目,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人文环境。
 
  二、抓规划,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合理配置资源
 
  做好工业园区的产业规划布局和资源的合理配置,是能否做大做强企业,提升企业竞争力,提高园区投入产出水平的关键。近年来,我市工业化发展持续增加,2012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计划到2015年工业总产值将突破2000亿元大关,重点建设百色绿源工业区、田阳新山铝工业区、平果铝工业区、田东石化工业园区、靖西以及德保工业园区,加快百色生态型铝产业基地的建设,实现再造一个“工业百色”的目标。各级政府要组织相关部门分析论证,立足交通区位优势,依托基础设施功能,壮大投资硬环境,要科学布局工业园区的产业链,合理配置资源,保障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三、抓关键,切实提高用地保障能力
 
  一要继续争取自治区有关部门关心百色项目建设,加强向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工作汇报,力争自治区在用地指标方面给予百色倾斜照顾。发改、工信及投资等相关部门要想方设法将建设项目纳入符合申请试用自治区重点项目用地计划指标范围,不仅要进自治区统筹推进的单子,也要争取自治区立项,并积极通过与自治区有关部门的汇报沟通,争取工业园区和重大技改项目使用自治区掌握的切块指标。
 
  二要切实做好项目前期准备服务工作,为项目建设提供政策性指导和报批服务。各职能部门要围绕如何保障我市招商引资、市重点工程项目和优势产业的用地需求,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供应,对年度重大项目用地采取超前介入,跟踪服务,全程保障,切实满足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国土部门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企业依法用地意识,加强与发改、工信、房产、住建、环保、林业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共同配合企业建设项目用地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保障计划指标有效落实。
 
  三要切实做好监管工作。市县区人民政府要严格按照集约节约用地原则和国家规定的行业用地标准,控制好项目建设用地,最大限度发挥土地资源使用效率,杜绝重复建设或圈地、闲置有限的土地资源。要正确引导企业依法用地,避免因项目建设违反国家行业规定或未批先建用地等被查处。矿产资源配置方面,各地政府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大资源整合步伐,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对各类违法采矿行为,要坚持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保护矿权人合法权益,切实保护国家的矿产资源,维护正常的矿产资源开发秩序。
 
  四要把握政策,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试点工作。我市的废弃工矿地、废弃公路、废弃村庄等农业建设用地的潜力较大,可以通过整治,以指标调剂方式按照规划调整到城镇使用。这类项目通过自治区评审立项后,整理复垦成本低,难度不大,而且可以使用50%的挂靠周转指标,这类指标不需要缴纳耕地开垦费和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是利农利民、又可以增加建设用地指标的好做法,也是我市目前解决建设用地供需矛盾突出问题的好方法。自2010年以来,我市共上报并获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试点项目23个,获批周转用地指标780公顷,指标规模排全区第二。从全市试点项目分布来看,右江、田阳、田东、平果、德保、靖西、乐业、隆林、西林等县区增减挂工作积极性较高,并取得一定成效。为此,建议已经取得增减挂立项的县区政府,除了加快推进项目验收,争取使用全部获批立项的周转指标外,还要进一步挖掘潜力,加大力度,争取更多的挂钩周转指标;其他各县也要抓紧申报项目,缓解我市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不足、耕地占补指标紧缺的局面,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五要争取低丘缓坡试点,进一步拓展项目用地空间。我市属于山地丘陵地区,山地丘陵面积占土地面积的95%,低丘缓坡土地资源丰富。目前,靖西县已得到国土资源部批准列入低丘缓坡综合利用国家试点县,在组织实施好靖西县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利用的基础上,要继续争取将右江区、田阳、田东、平果、隆林县纳入试点范围,实施面积600公顷。通过挖掘低丘缓坡土地资源,把工业项目、园区引上山,有效拓展建设用地空间,增加土地储备,减少工业和城镇建设占用优质耕地的局面,有效缓解建设用地压力。
 
  四、抓服务,切实改善投资发展环境
 
  一要完善园区公共设施,服务企业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要主动服务,通过登门拜访、调查问卷、设立投诉箱等方式,跟踪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召集相关部门研究讨论,尽最大能力解决企业提出的要求,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减轻负担,增加投资创业信心。
 
  二要建立完善园区劳动力市场规划。人力资源的保障关系到企业生存发展,市、县(区)人民政府要集中研究如何加强劳动力市场规划与建设课题,建立健全广大农民工职业职能的培训制度,营造良好的用工市场,切实缓解企业“用工难、招工难”问题,保障企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三要研究解决园区物流问题。要构筑和不断完善园区的物流体系,形成快捷,安全的运输网络,更大限度发挥效率,并使企业降低成本。(作者单位及职务:百色市国土资源局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