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市人民法院立案工作专题调研和禁毒工作跟踪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市人民法院立案工作专题调研和禁毒工作跟踪检查

www.gxbsrd.gov.cn  2013-06-05 15:27  阅读:417634次  作者:朱武炼  编辑: 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工作安排,为了进一步加强法院立案和全市禁毒工作,5月13日至3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其弟率调研检查组对全市人民法院立案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和对全市禁毒工作开展跟踪检查。

  调研检查组分两个小组赴右江区、田东、德保、靖西、那坡、田林等县(区),认真听取当地人民政府、法院的汇报及相关部门的情况介绍,并深入到部分村屯、社区、禁毒办、戒毒所、美沙酮药物治疗点、法院立案庭等进行实地检查,同时委托其余6个县人大常委会分别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情况进行调研和检查。

  6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检查组在百色城召开全市人民法院立案工作专题调研和禁毒工作跟踪检查座谈会,会议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禁毒委员会的汇报,与会相关单位的同志和人大代表围绕这两项工作积极发言。与会人员对我市禁毒工作和人民法院的立案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认为,全市的禁毒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主要存在认识的高度不够、禁毒办实体化没有完全落实、打控治仍没到位、收治环境不适应等问题。法院在涉及“出嫁女”的土地收益分配,以及企业改制引起的拖欠下岗工人工资和社会保险、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等方面的立案工作,依然存在“立案难、难立案”的问题。

  潘其弟副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对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情况的审议意见》提出的有关问题、建议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制定相应措施,加大整改工作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工作要坚持“三个不放松”,即:宣传力度不放松、打击力度不放松、治控结合不放松。人民法院立案工作总体是好的,下一步要在“开门立案”上下功夫,确保司法的公正、公开、透明。□朱武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