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市检察院通报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情况

市检察院通报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情况

www.gxbsrd.gov.cn  2020-12-24 08:47  阅读:302600次  作者:符庆琰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12月22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通报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立足职能,主动作为,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精准度,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优化营商环境。2018年以来全市共以涉黑涉恶批准逮捕273人,起诉382人,依法惩治虚假诉讼、强迫交易、非法经营等不法手段破坏公平市场营商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共向政府部门、公安机关、国土资源部门、文化部门发出检察建议68份,发现并移送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258条,有力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营造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

  妥善处理疫情防控和依法办案的关系,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为维持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执法司法保障。出台《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院主要领导实地走访那坡百益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那坡百益矿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帮助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问题13个,助推民营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妥善办理涉企案件。

  落实“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兼顾依法办案和服务发展。办理民营企业涉嫌犯罪案件过程中,积极考虑民营企业的认罪态度、退赔退赃情况以及社会危险性等情节,准确把握法律界限,采取依法办案、服务发展的“双同步”措施,对“可捕可不捕的依法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依法不诉”。同时积极化解企业矛盾纠纷,保障民营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确保办案的“三个效果”。

  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家。积极开展涉非公有制经济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对已经逮捕的涉案企业家认为不需要继续羁押的,依法建议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

  加大清理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力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对既不依法推进诉讼程序,又不及时依法撤销的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的“挂案”,摸清底数,消化存量,杜绝增量,精准监督。

  依法办理涉及民营企业的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征用、减税降费等方面的诉讼监督,促进依法审判和依法行政,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涉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民事行政监督案件26件,提出抗诉3件,提出检察建议4件,已获法院采纳4件。

  深入推进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工作。深入推进虚假诉讼专项活动,立案审查虚假诉讼案件10件,提出再审建议7件,提出抗诉3件。

  强化沟通协作,完善常态化监督体系 。积极与公安机关沟通交流,重视对涉企案件立案活动和侦查活动的监督,对有重大影响的涉企案件提前介入,指导公安机关收集相关线索,完善沟通协作机制。与法院共享涉企案件裁判信息,对涉企案件判决、裁定在认定事实、采信证据、适用法律方面确有错误,符合法定条件的,依法提出抗诉;对财产刑执行不当,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依法提出纠正意见。与行政执法机关、工商部门等积极沟通,积极运用检察建议等方式,支持、帮助监管部门堵漏建制,推动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创新。

  检察官以案释法,引导企业家树立底线思维,增强法治意识。与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以百色市2020年民营企业家常见刑事法律风险专题讲座为契机,向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讲解具体的防控措施。口符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