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周异决:以战略眼光和前瞻思维科学编制好规划 用高水平规划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周异决:以战略眼光和前瞻思维科学编制好规划 用高水平规划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www.gxbsrd.gov.cn  2021-01-13 09:19  阅读:278375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周异决在百色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汇报会上强调

以战略眼光和前瞻思维科学编制好规划 用高水平规划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月12日,市政府召开百色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汇报会,总结前一阶段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长周异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以战略眼光和前瞻思维科学编制好规划,用高水平规划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上,市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汇报了百色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进展情况,技术单位广州城市规划设计院、广西国土测绘院有关负责人汇报了百色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阶段成果,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规划编制提出了相关修改完善意见建议。

  周异决对百色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周异决指出,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这次百色市国土空间规划是管当前、利长远的规划,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影响深远、意义重大。要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解决好发展动力不足、发展不平衡、人与自然不和谐、发展内外联动不够及社会公平正义工作有待加强等方面问题;要落实好百色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结合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发展与保护、刚性与弹性的关系。要统筹好生态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周异决要求,要把握核心要义,凝心聚力,克难攻坚,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一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思维,优化国土空间格局。要充分考虑建设左右江革命老区核心城市、打造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升级版等建设需求,做到区域空间、功能定位相互衔接,规划编制相互承接、信息平台相互对接。二是要坚持底线思维,科学划定各类控制线。要科学优化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强化底线约束,为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三是要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要全面贯彻生态文明理念,优先保护生态空间,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治,保护生态屏障,构建生态廊道和生态网络,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四是要坚持高效稳步推进,把握好时序进度。要进一步摸清底图底数,加快推进“三线”划定,稳步推进规划文本编制,完善管控体系。

  周异决强调,要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结合“十四五”规划,坚持在一张底图上把各方面的规划整合进去,避免规划之间相互“打架”,实现“多规合一”,确保规划“管得住、用得好、促发展”。要坚持开门编规划,强化多方参与,广泛向社会宣传国土空间规划的意义和作用,取得市民、企业、社会团体等对国土空间规划的关心和了解,特别是在城市定位等发展战略上,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使之深入民心,得到广泛认同。

  副市长蓝树东,市政府秘书长吴风雷出席会议。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