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www.gxbsrd.gov.cn  2021-01-15 09:16  阅读:278522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等

  1月1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传达学习《关于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人民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和市“两院”党组工作情况汇报等。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就政治建设、国家安全、农业农村、深化改革等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两个维护”高度,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和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百色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百色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全面强化政治建设,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宗旨情怀,持续用力转变工作作风。要全面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讲政治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持续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深入扎实抓好政治安全工作,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大力推进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注重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要全力抓好农业农村工作,稳住农业基本盘,坚持不懈抓好粮食、生猪等生产,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持续深化改革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化百色改革升级版。要强化系统集成改革,探索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紧压实改革主体责任。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自治区专项办《关于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抓好摸底调查,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精准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更加有力的措施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会议肯定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2020年以来的工作。会议要求,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深化认识,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切实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着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发展新理念引领人大工作,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立法、监督、人大代表等职能工作取得新成效。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迈上新台阶。

  会议肯定了市人民政府党组2020年以来的工作。会议要求,2021年,市人民政府党组要围绕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工作措施,推动新时代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要加快推进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社会稳中向好。要以战斗姿态打好“七场硬仗”,做到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坚决夺取开局之年首战胜利。要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三要全面加强政府党组自身建设,着力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会议肯定了市政协党组2020年以来的工作。会议要求,2021年,市政协党组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积极履职尽责,为新时代百色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二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百色重点工作深入调研协商、精准建言献策,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三要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汇聚强大正能量,为推进百色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四要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高履职本领,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素质,建设模范政协机关。

  会议肯定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2020年以来的工作。会议要求,2021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要深化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法院改革,扎实推进法治百色建设,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一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要着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要主动服务中心工作,为百色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四要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司法队伍。

  会议肯定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2020年以来的工作。会议要求,2021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立足市委中心工作,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强化理论学习、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全面履行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全面平衡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三要积极主动融入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为维护百色社会大局稳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四要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努力打造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检察队伍。

  会议审议了百色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百色市全市和市本级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送审稿)》《百色市本级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百色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百色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送审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口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