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人大代表  >>  叶志海:脱贫攻坚成果需多措施巩固

叶志海:脱贫攻坚成果需多措施巩固

www.gxbsrd.gov.cn  2021-01-24 09:28  阅读:187207次  作者: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云客户端 

  1月22日,自治区人大代表、田阳区五村镇党委书记叶志海做客2021年自治区两会广西云访谈间,就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相关话题接受采访。



  主持人:目前,我区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想请叶代表跟我们谈一谈,接下来我们将如何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

  叶志海:百色田阳区五村镇2020年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下一步我们计划从三个方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要做好返贫监测预警工作。多渠道跟踪监测易返贫户,如发现因病、因灾、因学出现致贫或者返贫的情况,立即启动预警机制;制定精准帮扶措施,从医疗、教育、民政等政策上给予帮扶,巩固脱贫成果。

  二是要继续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以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定期开展住房、教育、就医、饮水等方面的排查,确保巩固好各项指标。

  三是要继续巩固好产业和就业扶贫两项工作。首先要加强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销售链扶持;其次要加强产业带贫减贫的带动力度,支持致富带头人、农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种养、旅游产业,稳定脱贫群众的产业收入;最后要提高外出务工人员的劳务报酬水平,不断提高脱贫户的工资性收入。

  主持人: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请叶代表跟我们谈一谈,乡镇作为国家最基层的行政机构,在基层治理方面我们有什么措施?

  叶志海:百色田阳区强化“党建引领、四治融合”,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首先是强化党的统一领导,把基层组织建设贯穿在整个乡村治理的过程当中,推进“一委(部)两会三中心”体系建设。二是坚持“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这“四治融合”。自治,就是村民自治;法治,就是要推进村镇综治中心建设,落实“一格四员”要求,形成联防联治联控机制;德治,主要是以德树立文明乡风;智治,就是通过智慧的、信息化的现代化手段,加强农事村办平台建设,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2021年是广西“十四五”开局之年,广西各族人民继续携手奋进新征程。为此,广西云访谈间邀请两会代表委员给新的一年题写一个关键字,以表达其对未来的新思考、新目标和新规划。

  自治区人大代表、田阳区五村镇党委书记叶志海题了一个“实”字:




  下一步,我们要突出一个“实”字,就是真抓实干,把巩固脱贫攻坚各项成果、各项工作做实,实实在在地去做(事);要把实施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做实,实实在在地为民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