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2020年驻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年中专题调研侧记

2020年驻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年中专题调研侧记

www.gxbsrd.gov.cn  2020-07-13 09:08  阅读:314027次  作者:罗 霞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聚焦环境卫生治理 共绘美丽幸福画卷
——2020年驻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年中专题调研侧记

  蓝天白云,绿树掩映,四通八达的城区道路干净整洁;碧水悠悠,风光旖旎,纵横交错的大小溪流水清河畅;古朴典雅,鸟语花香,散落四方的村庄宜居宜游……

  7月6日至9日,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托,百色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驻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围绕公共环境卫生治理主题开展年中专题调研。自治区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率调研组轻车简从,先后走进右江区、那坡、凌云和乐业4个县(区),进车站、公园,访村庄、社区,看河流、学校、医院,详细了解我市公共环境卫生状况、治理工作情况,感受美好环境给群众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

  自治区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叶乐阳等全国、自治区人大代表参加调研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阙建林、秘书长方立斯陪同调研。

  看农贸市场:明亮洁净环境让市民购物更舒心

  7月6日,代表们走进位于百色城区的迎龙综合农贸市场,在宽敞明亮的市场里,家禽、猪肉、蔬菜、水产等品类界限分明、生熟分离,摊位整齐有序,地面格外洁净,食品经营者亮照亮证,防蝇防尘设施齐全。摊位摆放无序、占道经营等脏乱差“标签”难觅踪迹,洁净舒心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据市场负责人黄永坚介绍,迎龙综合农贸市场占地28亩,各类建筑面积18800平米,共设饮食熟食区、畜禽鲜肉销售区、水产品海鲜销售区、蔬果零售批发区、日用品干杂零售区、小五金小商品销售区、家居家具体验馆、居民健身俱乐部、冷冻仓储、活禽销宰杀售区等近20个功能区。共有各类农副产品销售摊位186个、各类商铺门面166个,可提供约350多个创业就业岗位,带动约1500多人就业。“我们严格实行门前三包,各经营者每天要对自己门面、摊位的区域进行清扫,保持地面干净。我们还聘用了8名保洁员,负责市场的卫生清扫,”黄永坚说,“市场里设置了专门的垃圾存放点,保洁员把垃圾集中收集到这里,再由环卫站的垃圾车统一运走。垃圾日产日清,确保了市场环境干净。”

  “市场管理规范,井然有序,环境好,生意也好做了!”蔬菜摊主黄大姐乐呵呵说。

  迎龙综合农贸市场洁净的环境得到了代表们的纷纷肯定。农贸市场是城市文明的鲜活缩影,公共卫生状况折射出城市的公共文明程度。全国人大代表、田阳区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罗朝阳说:“农贸市场一直给人感觉是脏乱差,但是在迎龙综合农贸市场,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画面,这背后是我们政府及相关部门下了大力气、苦功夫。但我也有个疑问,是否所有的农贸市场都能做到这样的干净。希望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能学习借鉴迎龙综合农贸市场的好经验好做法,以点带面、以城带乡,推动农贸市场环境整治工作。”

  看农村:告别脏乱差,美丽乡村靓起来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活动的开展,我市的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告别了过去“脏、乱、差”的村容村貌。调研期间,代表们走进凌云县伶站瑶族乡浩坤村三合屯,一栋栋具有民族特色的民居,依山而建,家家户户的庭院里干净整洁,进村的道路、串户支路上几乎一尘不染。走在三合屯的道路上,一阵阵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让人心情十分愉悦。在村头,一个充满现代气息的小花园格外惹眼:栅栏里一座白墙的小房子被平整的绿色草地围绕,旁边还栽种着郁郁葱葱的美人蕉等植物。

  “这是村里的污水处理设施,那座小房子是配电房,草地下面藏着污水集中处理设备。”浩坤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栋明介绍,目前沿浩坤湖8个村屯均已建好污水处理池,群众污水排放难题解决了,村子彻底告别了臭气熏天的过去,而污水不再直接排向浩坤湖,也极大保护了浩坤湖的水生态环境。

  从“污水到处流”到“绿水绕人家”,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所带来的生态红利。

  守护好绿水青山,助力乡村振兴,农村污水处理是一道绕不开的坎。浩坤村的污水处理模式让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师范大学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宋书巧很有感触。人工湿地的处理方式,既美观又有效解决了农村污水处理难题。“农村的公共绿地建设不要照搬、硬抄城市的方式,而要结合自己的实际,要突出农村自己的特色,这让才能留住农村本来的美。”

  在公共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上,浩坤村有机结合凌云县旅游投资公司、浩坤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伶站瑶族乡和下甲镇等多方进行共管共治,核心景区由旅游投资公司配备专职保洁员30名,按每天必扫的工作制度推进区域内的公共卫生治理;浩坤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负责整个湖面的公共区域卫生,包括机动船只、网箱养鱼、地笼暗网的清理;两个乡镇负责沿湖村屯的保洁,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安排贫困户参与到卫生治理的工作中。定期针对突出问题集中攻坚,实现共管共治局面。

  那坡县城厢镇科冬社区城南家园的公共环境卫生治理也有自己的一套独特的管理方式。科冬社区是那坡县扶贫搬迁安置新设立的城镇社区,社区于2019年成立,共有4个小区。城南家园是其中之一。据那坡县副县长黄丽明介绍,城南家园结合移民小区的实际情况,整合利用社区27名定岗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和368名“不定岗”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对小区内的环境进行整治及长效保洁。同时加强对公益性岗位的考核和监管,让公益性岗位更好地服务小区环境卫生治理工作。

  据悉,截至2019年12月,我市已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3个、自治区卫生镇74个、自治区卫生村424个。“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罗朝阳代表说:“当前,绝大多数农村的垃圾、污水处理要比城市落后很多,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在项目建设等方面多向农村地区倾斜。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广大村民爱护环境保护环境意识,引导大家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看旅游景区:风景如画引客来

  旅游环境是旅游发展的支撑点,环境有“颜值”,旅游才有“价值”。连日来,代表们走进右江区的半岛公园、大码头河边西街,那坡县的感驮岩风景区,凌云县环浩坤湖景区,乐业县大石围风景区、罗妹广场、故事小镇等旅游景区,感受卫生整洁环境为游客提供舒心的旅游体验。

  在半岛公园,草本葱茏,繁花竞艳,空气清新,环境整洁,丝丝凉风拂过,空气弥漫着花草的清香。爬满蔓藤的长廊,成了最佳避暑休闲地,市民们在树荫下乘凉聊天,一派岁月静好的景象。走进公园的公共厕所,里面设施齐全,干净卫生。公园负责人介绍,为保持公园环境干净,公园保洁实行“三班倒”制度,从早上8点至晚上10点,坚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果皮箱每日按时清理和全面擦洗,保持外观整洁,垃圾不外溢。

  让代表们惊喜的是,半岛公园与百色学院合作,回收树叶树枝等垃圾,将其磨成粉,用作种植蘑菇的肥料。全国人大代表、中铝广西分公司安环部业务主管冯海燕认为该做法很值得推广。随着城市每天产生的垃圾越来越多,垃圾处理和填埋能力越来越跟不上需求,垃圾减量、废物利用变得更为紧迫。冯海燕建议,加快推进垃圾分类,从源头上分捡、回收、再利用,形成循环经济,有利于城乡垃圾的减量、循环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是一条行得通的经济社会双赢发展之路。

  看河道治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现在河道清理干净了,这里又建起了小桥、休闲步道,我们也可以到河边散散步了。”村民王大爷笑着说。乐业县甘田镇实施河道治理后,让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吸引了不少周边的游客来这里休闲娱乐。被列入全市重点打造的25个旅游名镇后,甘田镇高位推进,建成了天鹅湖景区至天怀寺景区河道两边11公里的田园景观观光步道,并逐步完善了步道的各项基础设施和绿化亮化工程,同时对沟渠、建设工地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风景线。

  在那坡县城,潺潺流动的者利河,两岸风景如画。2012年以来,那坡县在城厢镇、德隆乡等7个乡(镇)投入资金1.27亿元,实施河道防洪治理工程27.23公里,河道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我县已将县城区域和周边的6条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列入‘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计划新增防洪治理22.3公里,切实改善我县河道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该县副县长黄丽明介绍。

  “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水生态环境让代表们很欣喜。在调研中,不少代表提出,黑臭水体治理是“标”,建立长效管理体制是“本”,两者相结合才能实现水环境持续改善。在城市河道治理制度上,我市应把“治水”与“管水”结合起来,同步推进。代表们建议河道管理都要落实到责任单位和个人,加大河道日常巡查和考核力度,及时发现并清除水体漂浮物、沿岸垃圾等,构建起河道长效管护机制。

  4天时间的调研,代表们冒着酷暑看现场、察实情、谋发展,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履职担当,以真挚的为民情怀深入基层。大家一路听、一路看、一路问、一路学、一路议,摸实情、聚焦点、找短板,为百色推进公共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开拓思路、集聚智慧、学习取经、建言献策。□罗 霞


  图为调研组在百色城东客运中心调研
  图为调研组在右江区半岛公园调研
 图为调研组在那坡县中医院调研

  图为调研组在凌云县下甲镇污水处理厂调研 

本版图片均由黄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