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  >>  全国人大代表、百色市市长周异决:革命老区脱贫谋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百色市市长周异决:革命老区脱贫谋振兴

www.gxbsrd.gov.cn  2021-03-08 17:31  阅读:106344次  作者:周异决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市长 周异决

  百色市作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和水库移民区,长期以来是广西贫困人口最多、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市之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市坚持扶贫开发优先,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精准施策,攻坚克难,经过八年奋战,历史性摘掉了贫困帽子。

  牢记嘱托,举全市之力实施精准脱贫

  百色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同贫困的斗争史。2012年末全市贫困人口126.2万,贫困发生率高达44.97%。在2015年底进行精准识别时,还有68.2万贫困人口、899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20.25%。当时百色的12个县(市、区)全部是贫困县,其中7个是深度贫困县,2个是极度贫困县,脱贫任务异常艰巨。

  越是艰难越向前。我们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打好“四大战役”“五场硬仗”,动员超过10万名党员干部,投入近千亿元资金实施这场伟大的攻坚战役。

  经过八年奋战,百色建成了以水果、蔬菜、桑蚕等为主的特色产业扶贫体系,产业覆盖率达97.27%,农业增加值增速连续多年排在全区前列。新建集中安置点114个,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8.3万人,搬迁规模居广西第一位。新建教育项目4697个,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70%,比2012年提高了17.57个百分点。大力推进健康扶贫,贫困人口医保参保率100%,看病报销比例达90%以上。29.12万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纳入低保,做到“应保尽保”。累计解决了51.5万贫困人口住房安全问题,287.65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百色广大乡村道路更畅通、网络全覆盖、环境更整洁、生态更优良。老百姓的收入更高了、生活更好了,精神风貌焕然一新,革命老区整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

  守正创新,走出特色扶贫之路

  完成非凡之事,要有非凡之精神。全市上下大力弘扬百色起义精神和黄文秀同志优秀品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走出了一条特色脱贫之路。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贫困县党政正职长期保持稳定,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保持稳定比例达87.4%。还开展“脱贫攻坚先锋行”“乡村振兴·争创五旗”等活动,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二是突出责任落实。百色组建市县乡村四级扶贫工作指挥体系和干部队伍,择优选派4759名驻村工作队员,向所有贫困村、非贫困村选派了党组织第一书记。部署落实70741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213967户,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干部一对一帮扶全覆盖。

  三是突出稳定增收。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办法,多渠道提高贫困群众收入,“十三五”期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全市1854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四是突出制度创新。创新金融扶贫“田东模式”,得到党中央充分肯定。创新推进低保审批权下放乡镇改革,被评为全国社会救助十佳案例。创新推出“三双”工作法、健康扶贫“五个一”工程等经验并在全区推广。

  五是突出社会扶贫。坚持大扶贫格局,加强中央定点扶持单位和深圳对口帮扶工作,在政策、项目、人才、物资等方面得到各方面大力支持和帮助,社会帮扶资金达92亿元。

  八年来,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履职、无私奉献,先后有48名同志牺牲在百色的扶贫路上,令人痛惜,其中涌现出一批以黄文秀同志为代表的先进典型。他们是新时代长征路上的英雄,他们的功绩将永远被铭记在壮乡人民的心中。

  持续奋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百色作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防止返贫,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将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聚焦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在政策延续、目标任务、体制机制、规划布局上做好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五年过渡期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扶持等政策,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加快组建乡村组织机构,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对推进乡村振兴的实绩考核。在“十四五”相关规划中,对刚脱贫地区加大特色产业、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等投入,支持后发展地区赶超跨越。

  二是以提升乡村“形、实、魂”为核心推进乡村振兴。

  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大村庄规划编制,逐步实现“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应编尽编。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推进农村改厕、垃圾处理、污水治理设施等建设管理,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一批乡村风貌提升示范点、示范带。

  持续做实特色产业。围绕“品种、品质、品牌”写好特色优质文章,推进芒果、柑橘、桑蚕、蔬菜等“四个百万亩”工程、“百里茶廊”工程,打造“亩万元”果园菜园桑园茶园,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乡村特色产业、乡村休闲旅游业、乡村新型服务业等乡村新业态。

  全面提升乡村文化。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中心功能,传承发展少数民族文化、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开展乡村治理示范创建,以有效的乡村治理赋能乡村振兴。

  三是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持续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工作,鼓励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生产性托管服务等形式发展规模经营。加快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改革,争取到“十四五”期末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达到50%以上。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探索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有效途径及股份权能实现形式,推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积极争取全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试验区落户百色,推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信用体系、支付体系、保险体系、担保体系、村级服务体系等“六大体系”升级和乡村资源数字化。加快推进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农业供应链金融,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无抵押物或少抵押物担保问题。

  面对乡村振兴新任务、新使命,我们将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市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昂扬斗志,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担当实干,全力开启百色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