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  >>  罗朝阳:践行初心使命 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罗朝阳:践行初心使命 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www.gxbsrd.gov.cn  2021-05-14 09:19  阅读:117430次  作者:罗朝阳 石广欢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罗朝阳是全国人大代表、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曾获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多年来,罗朝阳扎根基层,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出路、寻发展,通过生态移民和易地扶贫搬迁,帮助大石山区158户群众搬出大山。调整产业结构,夯实基础设施,新立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一直坚信,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高中毕业后,我跟村里几个年轻人合伙做生意,专门收购新立村及附近村屯农户饲养的生猪,拿到街上卖。有一天,村支书黄德强对我说,你能不能回来,和我一起干。当时,村里一个小组缺组长,黄德强极力推荐我。

  黄德强是一名老党员,工作尽职尽责,得到群众拥护和爱戴,是我很敬佩的人。得到他的认可和肯定,我当时很激动,果断放弃了生意,回村里当上了一名村干部。在那段艰苦的日子里,黄德强带领村干部和群众攻坚克难,搞生产、办林场、发展村集体经济,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工作之余,我总是向黄德强虚心请教如何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自己的工作能力也逐渐提升。受黄德强的影响,25岁时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层层审核后,1989年6月,我正式成为一名党员。

  1996年,黄德强退休后,我接过他的接力棒,担任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肩上的责任和压力更大了。当时,新立村是那满镇面积最大、人口最多、条件最复杂的一个村,有一部分的村民生活在大石山区里,生活很艰难。作为一名党员,我向新立村群众承诺,一定努力改变新立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后来,我带村干部外出学习,取经回来后,上门动员和组织群众种植甘蔗,到了1998年,全村甘蔗种植面积从原来的600多亩扩大到1000多亩,村民的收入稳步提升。

  2010年5月,习近平同志到新立村考察,带来了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让我和村民们备受鼓舞,更加认真谋划新立村发展的新思路。2013年,田阳实施生态移民工程,我与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商议,抓住这个机遇,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在河谷丘陵地带调整出一块70亩的集体土地,用来安置从大石山区搬迁出来的群众。全村11个屯的158户村民全部搬出大山,建设新家园。此外,全村共修建了20多条水泥路。除了改善基础设施,我还带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将效益比较低的木薯、甘蔗、玉米改种为芒果、香蕉、秋冬菜、火龙果等,切实提高了耕地产出率。同时,引进6家农业公司流转全村70%的耕地,建立现代化农业基地,群众可以发展种植,也可以到基地打工领取工资,解决了后顾之忧。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我兴奋地汇报了新立村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听了很高兴,他说,希望下一个5年,你们村和整个百色地区能够同全国一起实现全面小康。这几年来,我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力以赴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经过努力,如今新立村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2500元增加到2020年的13000元,村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新立村每年都培养出1-3名共产党员,每年都有3-5名入党积极分子递交入党申请书,他们当中有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有致富带头人。看到村党组织越来越壮大,我感到很自豪。我相信,在党的带领下,新立村在乡村振兴中还会有大变化。□罗朝阳 口述 石广欢 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