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人大代表为提升百色城市“颜值”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为提升百色城市“颜值”建言献策

www.gxbsrd.gov.cn  2021-05-18 08:47  阅读:179715次  作者:罗 霞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市人大代表为提升百色城市“颜值”建言献策

  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卫生水平的“最高奖项”,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其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改善城市卫生面貌、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优化人居环境、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引领健康生活方式、提高百姓生活品质的内在要求。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辖区内部分人大代表、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调研组,深入右江区、田阳区开展专题调研,围绕我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做好复审迎检工作建言献策。一路似画卷、满眼皆幸福。记者跟随调研组一行的步伐,感受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带来的变化。

  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是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的一大难点。调研组的第一站便来到了右江区驰程社区,由于年代久远,这里的基础设施已经落后,院内环境脏乱差,成为居民的普遍困扰。

  上午8点半,调研组来到这里时,几支志愿者队伍正在清扫垃圾、清除杂草。该社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做好复审迎检工作,物业公司加班加点对社区内部环境进行了清理,也得到了不少市直部门的支持,多次派出志愿者前来清扫垃圾、铲除旧菜地、拆除私搭乱建建筑、硬化道路等,小区卫生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在那马新村,这里同样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身影,有的扫除路面垃圾,有的铲除小广告。在志愿者的带动下,不少居民加入其中,搬走堆在家门口的杂物,清扫门前垃圾。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的“春风”也吹进了田阳区田州镇的花园屯。这个城中村曾经因为环境卫生差、垃圾乱焚烧等原因被视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的“老大难”。村“两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为契机,进行大刀阔斧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今再走进花园屯,门前屋后干净整洁,望着村民们脸上露出的笑容,代表们纷纷夸赞“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让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代表们认为,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下,我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城市面貌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市民素质明显提升。但还存在着市民知晓率、参与率偏低等问题,影响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进程。“光靠志愿者是不够的,一定要广泛动员广大市民参与,否则志愿者一走,卫生脏乱差情况又反弹。”市人大代表张九龙建议,要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同时加大宣传动员力度,提高市民知晓率和参与率,让全体市民都能积极投身到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的行动中来,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和文明素养,为创建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农贸市场作为重要公共场所,是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点和难点,更与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当天,调研组走进迎龙综合农贸市场,在宽敞明亮的市场里,家禽、猪肉、蔬菜、水产等品类界限分明、生熟分离,摊位整齐有序,地面平整洁净,食品经营者亮照亮证,防蝇防尘设施齐全。摊位摆放无序、占道经营等脏乱差“标签”难觅踪迹,尤其是熟食区的摊位,有防蝇、防尘橱(罩)和专用柜台,生熟分开,货款分开,保证了熟食的卫生安全。这一做法得到了代表们的肯定。市人大代表李志伟说:“迎龙综合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市场环境卫生都做得很好,希望其他市场能学习借鉴迎龙市场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农贸市场环境整治,给市民营造一个舒心的购物环境。”

  作为一种绿色出行方式,共享单车深受人民群众欢迎,不过,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维护不及时等问题,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很大挑战。市人大代表马济民早已注意到共享单车的诸多问题:由于共享单车投入量过剩且缺少强制性约束,使得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挤占公交站牌、占据人行道上的盲道、堆放在小区门口,严重影响市民出行和生活。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百色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已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仍存在不少问题。“要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需要政府、企业和使用者共同治理,共同解决问题。”马济民建议,尽快制定共享单车管理办法,解决共享单车管理立法缺失、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明确规定骑行共享单车必须要在划定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内有序停放等。

  调研组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积极为红城百色增“颜值”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口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