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公告  >>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公开征集新一届基层立法联系点候选单位的公告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公开征集新一届基层立法联系点候选单位的公告

www.gxbsrd.gov.cn  2021-06-21 08:57  阅读:243360次  作者:  编辑:卢晓丽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公开征集新一届基层立法联系点候选单位的公告


  为进一步健全和优化百色市地方立法工作机制,发挥基层单位在地方立法中的积极作用,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根据《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内公开征集基层立法联系点。现就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基层立法联系点职责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立法工作需要,通过相应程序在基层建立的协助收集立法工作相关信息的固定联系单位,是基层单位、社会组织以及群众直接参与立法活动的重要载体和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意见的经常性互动平台。


  基层立法联系点主要职责是:组织对市人大常委会编制的五年立法规划及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在本辖区内广泛征求意见,提出修改意见建议;组织对我市地方性法规(草案)、决定决议(草案)和全国人大、自治区人大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提出修改建议;参与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组织的立法调研和论证等活动;反映基层组织、群众提出的立法建议和要求;协助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常委会法工委开展对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的调研、评估,及时反映法规实施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提出修改完善的建议;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协助本地人大常委会开展有关工作;对市人大常委会其他方面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二、申报条件


  申报单位应具备必要的工作人员、场所、设备等基本工作条件。单位负责人和联络员应当愿意为立法工作提供服务,具备基本法律知识和文字表达能力,能够将有关立法动态和信息及时传达给有关单位和群众,及时反映当地人大代表、各族群众对立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做好立法调研组织、协调工作。


  符合条件且有志于参与我市地方立法活动的县(市、区)机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和涉及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企事业单位以及法学研究和教学机构、律师事务所等均可申报。


  三、申报要求


  自公告之日起,有意愿且符合本公告要求的单位可以自主申请,填写推荐表,并于2021年8月30日前送交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申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单位进行综合考察,报市人大常委会审查后择优选定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并向社会公布。


联系人:黄子媚,联系电话/传真:0776-2860376,邮箱:bsfgw2016@126.com。


附件: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候选单位推荐表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