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在学习百年党史中传承百色起义精神

在学习百年党史中传承百色起义精神

www.gxbsrd.gov.cn  2021-06-25 08:56  阅读:265640次  作者:黄 瑞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百色起义92周年。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和发动了著名的百色起义。同时也孕育了百色起义精神,百色起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学习百年党史过程中,传承好这一精神,就是我们对革命先烈最好的告慰。

  一、以高站位学习百色起义精神的历史背景

  百色起义又称“右江暴动”,是中国共产党在广西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一次光辉实践。百色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右江苏维埃政权,其中右江革命根据地与相继建立的左江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了5万平方公里、150万人口、武装力量逾万人的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后来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李明瑞和张云逸奉命率领红七军主力7000余人离开根据地,转战千里北上与中央红军会合,成为了中国工农红军红三军团主力部队之一。

  要用好百色起义的红色资源。百色起义为后人留下了极其丰厚的红色资源,根据《百色市红色旅游规划》等资料显示,百色的红色旅游资源多达53处,主要分布在右江、田阳、田东、平果、靖西、那坡、凌云、乐业等8个县(市、区),其中右江区有红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红七军政治部旧址(清风楼)、百色起义纪念馆、百色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百色大码头(红军码头旧址)等10处。2021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向社会发布了广西10条红色游学精品线路,其中百色市“邓小平足迹之旅”成功入选,该推荐路线为田东—右江—凌云—乐业,全程总长212.4公里,沿线红色景点(区)包括:国家AAAAA级景区百色起义纪念园(右江区);国家AAA级景区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田东县);国家AAAA级景区大石围天坑群(乐业县);国家AAA级景区红色彩架(凌云县);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第八军会师纪念馆(乐业县)等,吸引着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百色游览参观。

  要理解百色起义精神的内涵。百色起义精神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它涵盖了党的政治信仰、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政策和宗旨等。2014年在百色起义85周年之际,百色起义精神经提炼深化为“百折不挠、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团结奋斗”16个字。其中“百折不挠”贯穿于整个百色起义期间根据地建设、北上远征和坚持右江革命根据地斗争的全过程,体现为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不畏艰难困苦和勇于为革命牺牲一切,是百色起义精神灵魂所在;“实事求是”是我党的重要思想路线,正是在这条思想路线的引导下,确保了百色起义成功举行;“依靠群众”是我党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之一,也是百色起义期间根据地各民族群众达到空前团结的主要原因;“团结奋斗”是百色起义期间革命先烈善于统战、自力更生、克难攻坚、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的具体体现,是百色起义精神的特色所在。以上四个方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二、以高标准营造弘扬百色起义精神的宣传氛围

  一是突出“浓”字。弘扬百色起义精神要与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相结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党组织书记、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及党员班子领导成员走进村(社区)讲党史党课,确保党员领导授课率和党员参学率均达100%;开展专题培训,分期分批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系统辅导培训,注重利用百色起义红色革命遗址遗迹现场,通过实地实物等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军路、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等形式,丰富党史党课内容;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八桂先锋”“党史学习教育官网”等新媒体平台,设计制作党课微视频、H5等融媒体产品推送党史党课,转载“名家讲党史”“广西红色故事大赛”“党史知识大家答”等,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是突出“实”字。弘扬百色起义精神要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为民办实事工作,结合乡村振兴、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开展服务等工作,开展“问需于民大调研”,深入基层找准问题,制订“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等,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认领项目任务,明确完成时限、承诺践诺,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从真切体验中感知共产党好,跟着共产党走。

  三是突出“稳”字。弘扬百色起义精神要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结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团结稳定、正面宣传为主,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三、以高追求凝聚传承百色起义精神的磅礴力量

  一是要守护好精神家园。我们要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继续实施好“古城恢复·红城提升”工程,如右江区以百色起义纪念园创AAAAA级旅游景区、百色古城恢复性建设等重点项目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打造红色资源,将原先在红七军政治部旧址(清风楼)附近办公的右江区党政机关第二办公区24家机关单位、红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附近办公的百城街道办事处等单位都进行了整体腾空搬迁;集中对解放街、百胜街沿河步道及河道进行清理整治;重新整理打造了“三炮台”、茶马古道遗址等新的红色景点。

  二是要传承好初心使命。我们要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不断加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成果。如右江区定期组织党员到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园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文秀先锋号”创建活动,通过设置在职党员“文秀先锋岗”、推行“文秀先锋指数”积分管理、开展“文秀先锋之星”评选,展示党员先锋风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设“红城榜样讲坛”宣讲活动等,深挖“黄文秀”式好干部的感人故事、典型事例等,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

  三是要接续好奋斗之志。在百色起义精神指引下,百色各族群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奋进。2015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实施《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明确百色为左右江革命老区的核心;2020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党百年,既是铭刻千秋伟业的里程碑,也是再创新奇迹的新起点。“十四五”期间,右江区将围绕“一地三区四核心”的发展定位,力争在经济、创新、民生、生态、文化、社会治理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上取得“六个新突破”,把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百色市“一市一区”建设,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黄 瑞

  (作者单位:右江区直属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