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要”和“不要”

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要”和“不要”

www.gxbsrd.gov.cn  2021-07-06 08:47  阅读:257466次  作者:邱晓晨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在胜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我们接续的任务是推进乡村振兴,百色作为刚刚摆脱贫困的后发展地区,要想达到乡村振兴的总目标要求,任务将更加沉重,难度将更加巨大。因此,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要想跟上全国的前进步伐,甚至实现超车,就必须做到几个“要”和“不要”。

  一、要“实”不要“虚”

  这里的“实”是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谋事创业要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百色的乡村,大部分都属于刚刚脱贫的乡村,底子薄、基础差、产业弱,群众致富的意识、能力、条件等有限,有些地方自然条件仍然恶劣,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任务非常艰巨。要想达到乡村振兴的总目标要求,就必须了解实情、干好实事、创造实绩。不能玩虚的把戏,诸如数字游戏、材料过关、痕迹主义等等。因此,我们要做的工作首先就是调查研究。我们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先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只有了解了各村的基本情况,比如自然条件、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群众思想、村容村貌等情况,我们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做“实”的另一方面就是要真抓实干。要针对各村的具体情况,认真分析问题发生的根源、发展的可行性和持续性、产业的前景及覆盖面、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村容村貌整治的方案、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等,都要脚踏实地去考虑,做好发展的规划和行动方案,然后一件一件落实,一步一步推进。

  所谓“虚”是与“实”相对而言的。那些未经调查核实的情况;那些未经分析论证的项目;那些为迎合上级检查而“做”出来的材料、所留的“痕迹”;那些把上级领导视察时随口而说的话当成解决问题的决定;那些对群众生产生活质量提升没有帮助的政绩工程;那些为应付检查而做的表面工作等等,都是“虚”的,都不能要。

  二、要“接续”不要“割裂”

  首先,乡村振兴工作要“接续”脱贫攻坚战,不要把二者“割裂”开来。从国家战略层面讲,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是国家两个重大战略。脱贫攻坚立足于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则是着眼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前提下,乡村振兴才有发展的基础。因此,乡村振兴工作要接续脱贫攻坚战,不能把两者割裂开来。特别是要接续好产业发展、政策完善和乡村治理等方面,实现好广大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

  其次,乡村振兴工作要“接续”新型城镇化建设,不要把二者“割裂”开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目标是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新型城镇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实现我国农村的现代化,二者的目标和本质是一致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强调了“十四五”时期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因此,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必须“接续”而不是“割裂”新型城镇化建设。只有把二者“接续”起来,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协同发展,才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二者的协同发展,主要在以下三方面:一是要协同建设城乡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才能实现“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发展要求;二是要协同提升城乡开放合作水平,畅通国内外双循环通道,才能实现城乡深度融合发展;三是要协同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城乡资源有序流动,才能实现土地资本、知识资本、人力资本、物资资本、金融资本在城乡间的有序流动。

  三、要“到位”不要“等候”

  地方各方面工作落实到不到位,会影响到乡村振兴工作推进的速度及程度。因此,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各方面都要“到位”,不要“等候”。

  首先,地方配套的政策措施要到位。2018年,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等多个部门就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在“十四五”乃至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为地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个过程中,各地方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在细化、落实现行有效的政策措施的同时,制订相应配套的政策措施,根据各地方的新情况、新态势进行调整创新,聚焦重点发展领域,制订实施一批新的政策措施,不断完善乡村振兴政策体系。通过从上而下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向前迈进。因此,这些配套的政策措施必须及时到位,不能等待。

  其次,地方配套的物资资金要到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大量的物资资金作保障。国家的投入是巨大的,但是相对广大的农村来说,仍然是不够的,需要地方投入相应量的配套物资及资金。

  再次,推进乡村振兴的人员要到位。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人,包括一切从事与乡村振兴有关工作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驻村干部,也包括农村农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农村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经营人员。党员干部不到位,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就无法执行;农村农业从业人员不到位,乡村振兴战略就是空谈。

  最后,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在思想认识上要到位。对从事与乡村振兴有关工作的党员干部来说,只有深刻领会党的初心使命,才能真正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有真正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真正理解党的“两个一百年”的战略布局;只有真正理解党的“两个一百年”的战略布局,才能真正认识到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意义,才能投入极大的热情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对广大农民群众来说,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不但是党和国家的战略布局,更是改变他们生产、生活、生存条件的一次机会,是缩短他们与城市差距的一次机会,只有从思想上充分认识这一点,他们才能积极参与到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来,也只有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才能少一些阻碍,多一些动力。

  总之,在“十四五”开局之际,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之时,作为刚刚摆脱贫困,迈向小康的百色来说,打好开局之战,尤为重要。不能因为急于追赶而虚步向前,只有夯实了地基,我们的高楼才能直插云霄;不能因为想要超越而独步奋进,只有接续前进,我们的脚步才能更加稳健;不能因为人为的拖沓而苦苦等待,只有雷厉风行,我们的道路才能畅通无阻。□邱晓晨

  (作者单位:中共百色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