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加大投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我市加大投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www.gxbsrd.gov.cn  2021-08-04 09:05  阅读:245018次  作者:符庆琰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走进右江区拉域小学,校园里随处可见的德育标语,让学生们耳濡目染,懂得励志和感恩。

  近年来,我市通过加大资金投入,调整学校布局,新建、改扩建一批学校,使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的校舍设施、体育运动场地等各方面得到全面改善。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12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部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调整优化学校布局,规划建设一批新校舍。2018年以来,全市共投入资金26.92亿元,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946所(含教学点),建设面积140.8万平方米,建设项目1712个,新增学位11万多个,学位基本满足群众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

  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趋于均衡。全市549所村级小学以上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自治区规定的办学标准,城乡学校之间的差异系数缩小,办学质量有保障,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趋于均衡,群众安心让子女就近入学。

  落实政策保障措施,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出台了《百色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方案(2015-2020)》等,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着力解决乡村教师“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的问题。据统计,2016年以来,全市通过公开招聘、特岗教师招聘等方式招聘教师16900多人,解决了乡村学校教师不足的问题。

  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严格落实划片招生政策。实行义务教育学校“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政策,规范群众子女就近入学。根据区域内学校布局,结合人口、生源情况动态调整区域划片,并通过各种媒体向社会公布招生方案,接受社会监督,确保生源就近入学,实现群众子女就近入学规范化。口符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