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多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我市多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www.gxbsrd.gov.cn  2021-08-05 11:20  阅读:244996次  作者:周雨潇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近年来,我市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中,坚持用多个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推进百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提升党的领导“高度”。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绝对领导,牢牢抓住党的领导这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心骨,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政治保障。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每年均出台《百色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立足全局、着眼长期,具体量化重点任务、主要措施,对法治政府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积极发挥督察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督促基层单位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做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真正把责任压实、督察抓实。

  加快放管服改革“速度”。坚持对标一流,以法治手段深入打造服务型政府,以政府职能的切实转变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模式。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按类别分领域设立投资项目审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公积金、社会事务、水电气报装等9项领域实行“一窗受理”,企业和群众办理同一领域的相关事项只需跑“一窗”即可办成,享受“一站式”的跨部门联办服务,目前我市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393项,一窗受理比例100%。推行“一表申请”和“一件事”套餐编制。按照合法、合理、精简、便民、共享的原则,编制涉及多部门多领域的办事清单,针对涉及多部门多环节的高频事项,各专窗陆续推出套餐服务、“一表申请”,目前全市推出的套餐服务共136个。

  提高立法“精度”。科学谋划政府立法项目,注重发挥政府立法对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开展地方特色立法。针对百色城区公园绿地分布不够均匀、城镇绿化建设滞后、管理工作薄弱等实际情况,拟于今年出台相关管理条例,推动百色城市园林绿化事业健康发展。完善修订政府规章。《百色市公园广场管理办法》和《百色市违法建设查处办法》在施行过程中,因社会经济新形势不断发展、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等原因,出现个别条款不能满足适应现实管理的需求,为保证规章的有效实施,拟对部分条款进行修改。

  加大公正文明执法“力度”。持续健全执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提高执法效能,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法治期待,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如,市市场监管局出台《百色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综合执法协调与考评制度(试行)》,紧紧围绕执法办案调整各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内部协调,整合执法职责和队伍,实现市场监管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理顺生产、流通、消费等多环节市场监管链条,不断提升全局执法办案的数量与质量。 □周雨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