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周异决到德保检查指导防震减灾工作

周异决到德保检查指导防震减灾工作

www.gxbsrd.gov.cn  2021-08-06 09:45  阅读:236846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周异决到德保检查指导防震减灾工作时强调
科学有序做好防震减灾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8月4日19时12分,德保县(北纬23.38度,东经106.71度)发生4.8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情发生后,我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了一系列防震减灾工作。8月5日上午,市委书记周异决深入位于震中的德保县足荣镇农豆村,现场察看震区情况,检查指导防震减灾工作。周异决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监测预警,加强抢险救援力量调配和应急物资准备,科学有序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截至8月5日18时,受地震影响,德保县共有5处山体落石,有22处民房墙体出现裂纹;城关镇茶亭村茶亭屯1户农户牛棚倒塌,5头牛被砸死;足荣镇足荣敬老院变压器支架坍塌;全县未接到因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报告,震中及周边地区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未受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常,社会秩序良好。

  在足荣镇农豆村,周异决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与他们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地震受灾情况,并察看群众住房、安全隐患、救灾物资等情况,叮嘱大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科学防灾、及时避灾、有效减灾,严防次生灾害,确保自身安全。周异决还看望慰问了武警、应急、消防等救援队伍,感谢他们第一时间赶赴震区,积极开展防震减灾工作,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人民群众吃上了“定心丸”。周异决希望他们发扬不畏艰难、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为尽快恢复震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贡献。

  随后,周异决在农豆村村部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防震减灾工作。周异决强调,德保地震发生后,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自治区主席蓝天立高度重视,先后作出重要批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按照自治区领导的部署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有效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地震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损失。

  周异决要求,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面深入细致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一要加强与自治区地震局等有关部门配合,加强地震监测预警,加大余震、气象、水文等监测预报,引导人民群众安全避险,严防发生次生灾害。二要全面摸清地震灾情,做好灾情统计,加强对住房、山体、地质灾害点的隐患排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全力消除安全隐患。三要做好信息报送等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及时有效应对和处置各种紧急情况。四要加强地震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引导人民群众有效防范地震灾害。要做好人民群众情绪安抚,特别是要对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进行心理疏导,最大限度降低地震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心理影响。五要科学调配应急救援力量,强化救援物资储备,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做好防暑降温等工作。六要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维护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孙睿君、彭斌参加上述活动。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