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务必做好《广西壮族自治区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实施前的宣传工作

务必做好《广西壮族自治区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实施前的宣传工作

www.gxbsrd.gov.cn  2021-08-09 08:24  阅读:268569次  作者:李青灵  编辑:杨煜智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土壤是生态系统的基本要素,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宝贵资源。今年7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简称《条例》),并将于9月1日实施。《条例》进一步规范了我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对于强化广西土壤资源的保护、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公众健康、推动土壤资源永续利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因此,我们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务必依法履行职责监督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做好《条例》实施前的宣传工作,让《条例》实施起步稳,见实效。

  一、务必强化宣传,让《条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我们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务必依法监督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强化《条例》的宣传,让全市各族人民群众都知晓《条例》分为六章,包括总则,规划、标准、详查和监测,预防和保护,风险管控和修复,保障和监督,法律责任以及附则,共六十五条的具体内容。知晓在关于土壤污染的预防和保护方面,《条例》规定科学规划产业和建设项目,禁止在居民区和学校、医院、疗养院、养老院等单位周边新建、改建、扩建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建设项目;明确了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的确定和监管要求;强化涉重金属污染物排放单位和涉矿行业的土壤污染预防措施;明确农业投入品的规范使用和回收以及回收利用活动的土壤污染预防措施;规定了加油站、车船修理等与油品和化学品有关的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应采取的土壤污染预防措施。知晓《条例》为了加强矿山开采不破坏或少破坏生态,尾矿库治理到位,以预防和减少污染土壤环境,做了详细的可操作性强的规定。《条例》规定,矿山企业应当采取科学的开采方法、选矿工艺和运输方式,减少尾矿、矸石、废石等矿业固体废物的产生量和贮存量。防止废气、废水、尾矿、废石等污染土壤环境。矿业固体废物贮存设施和矿场停止使用后,矿山企业应当采取防渗漏、封场、闭库等措施,防止污染土壤环境。

  二、务必强化宣传,让全市各族人民群众学法知法守法

  我们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务必依法监督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强化《条例》的宣传,让全市各族人民群众都知道和遵守,《条例》对乱开矿污染土壤行为说不。即《条例》专门设置了相应条款,要求矿山企业应当采取科学的开采方法、选矿工艺和运输方式,减少尾矿、矸石、废石等矿业固体废物的产生量和贮存量;防止废气、废水、尾矿、废石等污染土壤环境。危库、险库、病库以及其他需要重点监管的尾矿库的运营管理单位应当按照规定进行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状况监测和定期评估,并建立污染事故应急处置机制。

  我们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务必依法监督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强化《条例》的宣传,让全市各族人民群众都知道和遵守,《条例》明确土壤污染责任认定和修复。《条例》规定,土壤污染责任人无法认定的,土地使用权人应当实施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土壤污染责任人和土地使用权人均无法认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严格管控类农用地风险管控。为了进一步防治农用地土壤污染,《条例》不仅对建立农用地分类管理制度进行了规定,还强化了严格管控类农用地的风险管控措施。

  我们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务必依法监督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强化《条例》的宣传,让全市各族人民群众都知道和遵守,《条例》明确对严格管控类农用地地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林业主管部门应当会同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主管部门采取风险管控措施;按照规定开展土壤和农产品协同监测与评价;禁止或者限制相关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的使用;阻断相关污染物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进入地块;调整种植结构或者实行退耕还林还草、退耕还湿、轮作休耕、轮牧休牧。

  总而言之,保护好土壤资源,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只要我们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监督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做好《条例》实施前的宣传工作,就能让《条例》实施起步稳,见实效。口李青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