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财政收支实现“双过半”

我市财政收支实现“双过半”

www.gxbsrd.gov.cn  2021-08-09 09:04  阅读:236966次  作者:农祝敏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我市财政收支实现“双过半”

上半年全市财政收入完成88.53亿元,同比增长13.55%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断加强财政收入征管,积极筹措并及时下达财政预算资金,坚持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相关经费,切实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及时足额发放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严格兜牢“三保”底线,百色财政收支稳定增长。

 

  上半年,全市财政收入完成88.53亿元,同比增长13.55%。完成年初预算的57.26%,超过序时进度7.2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5.59亿元,同比增长4.4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40亿元,其中,民生支出完成191.87亿元,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9.94%。

 

  有序组织财政收入。督促各县(市、区)挖掘增收潜能,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配合税务部门狠抓税收的征收与督查,促进税收大幅增长,保持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强化非税收入管理,对非税收入项目严格依法依规征收,努力提高税收占一般公共收入比重,提升财政收入质量。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完成25.98亿元,增长19.18%;非税收入29.62亿元,下降5.72%。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47%,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

 

  加强预算支出管理。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牢牢兜住“三保”尤其是“保工资”底线;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改善民生,合理安排和调度财政资金,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继续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强化预算执行力,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各项规定,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需求,全力支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加快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加强对资金使用进度和规范化检查指导,借助系统严密跟踪资金支出情况,切实加强对县级财政直达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指导和通报督促,及时了解指标下达、资金支出、支付明细合规性等情况,对日常监控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和疑点,督促各级财政经办人及时核实、处理,促进资金规范使用、落实到位,确保资金直接惠企利民。1月-6月,上级累计下达百色市直达资金76.56亿元,累计完成支出47.95亿元,支出进度62.8%,超序时进度12.8个百分点,支出进度排全区第七位。□农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