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www.gxbsrd.gov.cn  2021-08-10 15:45  阅读:243693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自治区领导同志有关批示和讲话精神;听取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


  8月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自治区领导同志有关批示和讲话精神;听取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


  市委书记周异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全球疫情大幅反弹,外防输入压力持续上升。近期国内发生多点散发疫情,部分地区连续新增德尔塔变异毒株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自治区领导同志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部署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用好抗疫大战大考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分析评估面上疫情防控政策举措,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确定性措施应对不确定性因素,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坚决守护好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精准性、科学性。全市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要始终保持高效运转状态,强化“日报告”“零报告”,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要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落实“四早”要求,做到发现快、响应快、决策快、处置快,迅速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和链条。要深入研判、周密制订各种应急预案,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隔离场所、人员配备、物资供应和其他准备工作要提前保障落实。要进一步牢牢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各个关口。要强化入境人员管理,严格边境一线、口岸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入境人员和货物必须与国内人员的活动场所物理隔离,坚决确保工作人员固定、场所固定、设备固定、休息区固定,实行闭环管理。要进一步加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往来百色人员排查管理,强化交通管控和健康监测,逐一落实重点人群往来百色人员查验、隔离工作,确保“不漏一人”。要严格人员流动管理,加大宣传引导,做到非必要不离桂,非必要不前往有疫情的省份和地区,非必要不出境。要进一步抓好重点区域场所防控措施。要抓实抓细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确保“院内零感染”“院感零容忍”。要继续发挥发热门诊、药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作用,兜住兜牢城乡防控“网底”。要严格重点场所及疫情防控,加强景区景点、娱乐场所、酒店餐饮、超市商场、交通场站、养老院等重点场所管控,从严控制大型会议活动,严格审批监管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婚丧嫁娶等活动,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要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和有关情况,教育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严打造谣传谣行为,营造良好网络环境,切实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集中精力、靠前指挥,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相信依靠群众、组织发动群众,调动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加强群防群控。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把自己的责任担起来,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阵地。各县(市、区)要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做好“一老一小”和各年龄层次人员的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到9月实现“应接尽接”,构建群体免疫屏障。要早部署早谋划,提早做好学生返校和新生报到疫情防控工作,以开学前最少14天期限为倒计时,尽早做好学生家长的日常防护工作,严格落实非必要不离桂、不离开百色的倡议,出外省外地要向学校报备,切实以更严谨的作风、更务实的举措,坚决守好百色的防控阵地。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市食安办和食安委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健康的态势,发展形势向上向好,没有发生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但我市食品安全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食品安全形势仍然存在不少风险隐患,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会议强调,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健康,是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鲜明态度,实施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食品安全事件,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要压实细化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食品。要提升工作水平,坚持预防为主,改进监管方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及时消除隐患。要加大惩治力度,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更有针对性、更管用、更务实的举措,依法严厉处置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在持续解决问题过程中推动食品安全工作水平不断提升。要完善体制机制,堵住监管“缝隙”,形成责任“闭环”,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排查、源头治理、突发应急、责任追究的能力水平和工作实效。要高度重视当前国内外疫情通过冷链食品渠道传播的风险,严格排查管控好全市经营批发冷链食品的公司和运输渠道,加强主动核酸采样检测,加强日常消毒和防疫管理,确保冷链食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查,坚决防止新冠病毒通过冷链食品渠道传入百色。

  会议还审议和研究了其他议题。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