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侧记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侧记

www.gxbsrd.gov.cn  2021-08-12 08:51  阅读:244940次  作者: 梁力升 黄荣盛 罗 婕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学习“中国好人” 争当时代新人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侧记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日前在我市发布,全国102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在这份榜单中,有2位百色人:田东县林逢镇东养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陆秀缎,靖西市公安局看守所民警赵荣,分别被评为“诚实守信”好人和“敬业奉献”好人。他们作为红城百色的好人代表,默默践行着新时代的文明风尚,不断鼓舞着身边人走正道、行正事、扬正气。

  陆秀缎:带领群众致富奔康

  在“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当天,陆秀缎作为“好人代表”来到了现场,并接受了访谈。

  陆秀缎曾是村医,1998年她弃医务农,只为医治贫困的“病根”。她率先引进适合当地种植的芒果新品种栽培,连年丰收,让乡亲们看到了脱贫致富新路子。可群众也担心陆秀缎舍不得传经送宝。但没想到的是,陆秀缎主动挑起担子,2011年她和丈夫成立了田东县第一个芒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毫无保留地将芒果种植技术传授给群众。2017年,陆秀缎被推选为东养村党总支部书记,她承诺会尽力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之路。上任以来,陆秀缎言而有信,动员全村群众种植新品种芒果,把自己的农药化肥赊账给果农。如今,她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东养村已成为全国“一村一品”芒果村,全村种植芒果2.3万亩,年产量2.8万吨,各家各户都盖起了楼房,她还连片带动周边6个乡镇、2000多农户种植芒果18万亩,形成了全市最大的芒果种植产业带。

  “能入选‘中国好人榜’,我非常激动。我觉得只要我用心、用情、用力去带动大家,把芒果管理好,大家的收入就会提高,生活也会变得越来越好。”陆秀缎表示,“现在我们村几乎人人都学会了芒果嫁接和培育技术,从种植到采摘都是标准化管理,大家对未来也更有信心了。我是一名党员,百色这块红土地养育了我,带领群众致富奔康,我义不容辞。”

  赵荣:一生献给公安事业

  在“敬业奉献”好人榜单里,赵荣是最“特殊”的一位。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他已无法亲自领取。2021年5月24日,赵荣在看守所执行全封闭式勤务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献出了年仅48岁的宝贵生命。

  赵荣是靖西市人,中共党员,先后在靖西市公安局南坡、同德、新圩、禄峒派出所工作,曾担任派出所副所长、教导员等职务。生前系靖西市看守所一级警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赵荣放弃春节休假,全身心投入到公安监管疫情防控一线,日夜坚守工作岗位。其间,他曾痛风发作,缓解病痛的药物也已用完,但他依然一瘸一拐地坚守岗位。他的妻子是靖西市同德乡卫生院副院长,疫情发生后被安排到靖西通灵收费站疫情检测点参与执勤。作为医生,她却对自己丈夫的病痛毫不知情。这对“警医夫妻”双双抗疫的故事也被群众广为传颂。2020年3月,疫情防控工作重心转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赵荣再次主动请战,在靖西市湖润镇新兴战区,他以执勤点为家,带领执勤人员日夜坚守在执勤卡点上。工作期间,赵荣不顾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简陋的执勤环境,共参与检查监测车辆4000余辆次,人员8000余人次。

  从警26年来,赵荣长期扎根基层,勤勤恳恳、爱岗敬业,为维护辖区稳定、服务人民群众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他生前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达1000余起,并先后获得“全区公安机关化解矛盾纠纷能手”、百色市“一村一警表现突出个人”等荣誉称号。

  赵荣获评“敬业奉献”好人后,靖西市公安局副局长陆承达说:“赵荣是一名难得的好同志、好警察,我们靖西市公安局广大民警辅警要学习他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当好新时代人民警察,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反响热烈:让榜样力量薪火相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在我市发布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作为2014年4月也曾入选“中国好人榜”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那坡县平孟镇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哨长凌尚前表示:“了解到‘好人’代表们的事迹后,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我40年与界碑为伴,以哨所为家,我深知只有国家安定,我们的小家才能安心。只要我还走得动,我就会一直坚守下去,守护每一寸国土。未来,我将发挥‘好人’的带头作用,继续带领哨员们守好边、固好防,当好新时代的守边人。”

  田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岑秀莲说:“‘好人’代表们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我,本次活动不仅弘扬了时代主旋律、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对我来说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我觉得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更应该把‘好人’的精神渗透到宣传工作中,让道德的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市审计局办公室副主任刘明感触颇多。他说:“‘好人’代表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作为一名党员和审计工作者,我要以陆秀缎等‘好人’代表为榜样,争当时代新人,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为百色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旭说:“在活动现场,我感受最多的是责任与鼓舞。黄文秀同志在2019年7月也曾入选‘中国好人榜’,作为文秀书记的又一任接棒者,接下来我和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带领乡亲们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沿着文秀书记的足迹继续奔走,在原有的产业基础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文秀书记的影响力转化成乡村振兴的动力,让百坭村发展得越来越好。”口 梁力升 黄荣盛 实习生 罗 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