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四举措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我市四举措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www.gxbsrd.gov.cn  2021-08-14 13:06  阅读:243752次  作者:杨丽丽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完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证农村饮水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确保项目有力有序推进。2021年,全市计划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58处,投资2170万元,受益人口1.28万人,项目分县(市、区)组织实施。各县(市、区)在项目批复后科学安排、紧密衔接,快速推进工程建设。目前,58处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已开工19处,占比32.8%;完成投资约1094万元,占比50.4%;已受益约0.39万人,占比30.5%。


    开展专项排查及动态监测。定期排查和监测农村供水工程建成后投入使用和运行情况,以及因干旱、洪涝、水污染、设施管网老旧、运行管理不善等造成的供水临时反复情况。截至目前,我市无供水出现临时反复问题的人口,无农村供水工程运行不正常情况,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有保障。去冬今春我市出现少见旱情,平果、德保、靖西、那坡4个县(市)多个村屯出现因旱缺水情况,水利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启动农村供水应急预案采取应急送水措施,组织县区水利部门送水800车次,共出动105人,解决饮水安全问题1.2万人。


    做好建后维修及养护服务。2021年,我市开展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服务,通过改造更换一批农村供水工程老化供水管网、净化消毒等水处理设施,修补加固老化渗漏蓄水池等,不断提高农村供水保障程度。截至7月底,全市共实施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项目145处,计划总投资2703万元,已完成投资539.54万元,完工35处。


    完成水费收缴任务。水费收缴直接关系供水工程运营管理状况。我市创新收费方式,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水费收缴,成效显著。截至7月底,全市171处千人以上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应收水费804.67万元,实收773.05万元,水费收缴率达96.07%,超前完成任务,达到水利部制定的“2021年底前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实现全部收费且水费收缴率达到95%以上”目标。□杨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