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多措并举全面推动林长制改革工作

我市多措并举全面推动林长制改革工作

www.gxbsrd.gov.cn  2021-08-14 13:12  阅读:235642次  作者:岑绍荣 黄斯钖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百色是广西林业资源大市,也是全国南方集体林区重要用材林基地及西南边陲重要生态屏障、珠江水系上游重要保护体系,推动林长制改革工作情况特殊、任务艰巨。面对困难,全市各级各部门克难攻坚,多措并举,合力推动林长制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深刻领会政策,率先出台工作方案。市委组织召开全市林长制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推动出台实施方案,并率先印发《百色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在工作方案中,创新扩展了责任体系和组织体系,进一步明确各林长和成员单位责任,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林业生态保护发展机制。截至目前,全市12个县(市、区)和135个乡(镇)工作方案也相继印发实施。


    科学统筹谋划,创新组织体系建设。结合地方实际情况,积极推动林长组织体系建设。目前,全市四级组织体系建设已全面完成。市级设立林长2名,分别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设副林长5名,分别由市委专职副书记、政府常务副市长和分管林业、公安、生态环境的副市长担任。12个县(市、区)共设立县级林长24名,县级副林长74名;全市设立乡级林长274名,乡级副林长550名,村级林长1815名。值得一提的是,在村级创新设立片区林长,将管护责任落实到边到点,成为全区唯一设立村级片区林长地级市。


    设立工作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为加快推进工作,各级各部门及时组建专门工作机构,落实专职人员。市委编委会及时研究同意在市林业局设市林长办公室,高配专职副主任(副处长级)一名,落实工作人员29 名,其中专职工作人员4名。全市12个县(市、区)均在县级林业主管部门设立县林长办公室,落实专职人员共60名。同时,各县(市、区)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迅速组织协调成立乡级林长办等基层工作机构,落实专职工作人员433名。


    严格质量标准,率先树立林长公示牌。全市各级林长工作部门协同各成员单位认真按照建设标准和时间要求,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及时制作林长公示牌,率先树立市、县两级林长公示牌。据统计,全市完成设立市林长公示牌46块、县林长公示牌68块、乡林长公示牌369块、村林长公示牌1830块,基本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


    完善运行机制,推动工作高效运转。为高效推动林长制工作,7月以来,全市各级林长及时组织各成员单位,深入研究制订适用本地的林长工作制度。《百色市林长会议制度(试行)》《百色市林长年度任务清单制度(试行)》《百色市林长办公室工作制度(试行)》《百色市县(市、区)级林长述职制度(试行)》《百色市林长制部门协作制度(试行)》《百色市林长制投诉举报反映事项处理办法(试行)》《百色市县级林长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等10项配套制度正式印发实施。目前,全市县、乡、村级相关配套制度也已印发实施。□岑绍荣 黄斯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