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骆振兴:立志振兴乡村

骆振兴:立志振兴乡村

www.gxbsrd.gov.cn  2021-08-16 08:38  阅读:242076次  作者:骆振兴 覃 琴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人物档案】骆振兴,壮族,现任隆林各族自治县岩茶乡龙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委主任,199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0年获评百色市抗旱救灾保民生先锋;2012年到2016年连续获评岩茶乡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获评隆林各族自治县脱贫攻坚优秀村干部。

  8月6日上午,我开着私家车从村里载群众到岩茶乡卫生院接种新冠疫苗,其中2名村民是偏远的平寨苗族同胞。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龙台村426户2054名群众中,已有1800多人接种新冠疫苗。

  1987年我初中毕业那时,村里普遍都是茅草房,大伙儿的日子过得很清苦。

  我原名骆绍福,初中毕业后,仗着一腔热血,想着将来要振兴自家门楣及地方,就改名“骆振兴”。

  1990年,我在中心小学当代课老师,月薪40元。收入不高,但想着能传授知识给乡村儿童,也是改变乡村的基础。当代课老师15年后,我的工资涨到了每月200元,一双儿女读高中,开支大,实在没办法,只好辞职。想着自谋职业,时间自由,可多赚些钱。村里见我当过老师,便推选我当村民委副主任,月薪100多元,干了3年,儿女上大学,生活更加困难,实在顶不住,我不得已再次辞职,到田东县的一个工地给老板打钻,月薪3000元,终于能维持家庭开支。干了2年有点本钱后,我建起了现在居住的楼房。又再干了一年,儿子也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

  我始终割舍不了家乡,村里也希望我能服务村民,2011年我结束打工生涯,回村里继续当村民委副主任。我是1999年入党的,入党介绍人是当时的村支书蔡荣昌,老支书对我给予厚望。在外打工的日子,我常想着自己改名与入党的初心,想着我年轻时当代课老师那么清苦都顶过来了,眼下自家困难过去了,应该为村里干点事了。

  于是,我下定决心踏踏实实在村里为大家做事。2015年,国家实施精准扶贫,随后,龙台村的通屯公路全修好了,各族群众都兴高采烈,2016年,全村顺利脱贫,村集体获得奖励10万元。每当想起当初选择回村参与精准扶贫,我都感到很荣幸。

  2017年11月,大家推选我当村民委主任,我所在的坝来屯有7户人家住在小交威(地名),还没有通水泥路。修路是大事,群众等不及,我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与驻村第一书记梁峰同志商量解决的办法,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上级给我们通过“一事一议”来解决修路资金问题,后援单位给了5万元,县政府给了6万元,群众自筹6万多元。

  资金筹够了,又遇“拦路虎”。因道路经过多家农民地块,有的不是小交威的,有的群众不愿意让地。如此一来,外地包工头不敢来包工修路。后来,我们让小交威的7户人家包工修路,哪家人手不够自己请人,立即动工修路,群众工作跟修路同时进行。

  2018年7月至9月的修路期里,我每天到修路现场,担心砂子质量不好,群众没经验,路面压不实,怕个别群众来阻挡施工……直到路修好了,我才松了一口气,很多人都说我变瘦变黑了,但只要路修好了,我再黑一点,再瘦几斤,也无所谓。

  振兴乡村,为群众谋福,是我入党的初心,也是党对我的要求。

  2020年,大家推选我担任村支书,今年又“一肩挑”,我感到责任更重大。我将更加一心一意为村里和群众造福。□骆振兴 口述 覃 琴 采访整理